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回眸“十三五” 献礼党代会①】打造一流师资队伍 支撑学校内涵发展

作者: 摄影:

2020-12-03      字号:【    

编者按:今年是贯彻落实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的收官之年。五年来,学校各项事业蓬勃发展、日新月异、令人欣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回顾总结学校这五年来的办学成绩和发展经验,即日起,校园网、校报将联合推出“‘十三五’成就巡礼”专栏,敬请关注。


【“十三五”成就巡礼①】打造一流师资队伍 支撑学校内涵发展


2016年以来,学校始终坚持人才强校战略,按照应用型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标准和“双一流”创建及申报硕士授权单位要求,坚持以师德建设为先,以引进和培育学科带头人、专业负责人和骨干教师为重点,以全面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推动教师队伍从专项管理向现代治理转变,一支“结构合理、高层次人才聚集、具有应用型人才培养能力和产学研合作能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应用型教师队伍初见规模。

“十三五“11222”人才队伍建设目标提前实现,即:教授100名,博士100名,省级新世纪121人才工程人才、省级学科带头人20名以上,特聘教授、省级以上学术平台层次的人才20名,“双师双能型”教师达到200名。在武书连中国大学综合实力排行榜中,我校在全省高校中的排名从2016年的第22名上升到2020年的第19名,上升了3位;在校友会中国大学综合实力排行榜中,我校在全国高校的排名从2016年的第480名上升到2020年的407名,上升了73名。

加强人才引进,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成效初显

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实施方案》、《湖南科技学院人才引进办法》等政策,通过提高高层次人才待遇、压实引进单位主体责任,开启学校人才工作新局面。截至2020年12月,博士人数达248人,比2015年的59人增加了189人;正高职称人数达124人,比2015年的75人增加了49人。期间先后引进张京华、何卫民、尹业师、米双山、何建军、黄渊基等6个学科专业团队。

强化内部培养,学科专业领军人才异军突起

学校分别通过对45岁以下的博士、35岁以下的硕士实施英才支持计划和青苗支持计划,目前青苗支持计划已入选18人,英才支持计划已入选19人。出台《湖南科技学院选送教职员工攻读委培博士相关规定》等,鼓励支持青年教师攻读博士学位,五年共选送120余名优秀青年教师到国(境)内外攻读博士学位,选送19名教师进站做博士后研究。大力实施“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计划,在“双师双能型”教师待遇、职称评聘方面给予政策倾斜,目前经学校认定已取得“双师双能型”教师资格达192人。先后制定《“人才兴校”工程实施方案》《关于提高高层次人才待遇的实施方案》《省级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遴选工作办法》《省芙蓉人才支持计划实施办法》等政策,省级人才大幅增加,有的人才项目实现零的突破。五年新增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享受湖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湖南省121创新人才培养工程人选5人、省教学能手12人、省优秀教育工作者1人、省级学科带头人3人、二级教授4人、省级青年骨干教师14人;6个人才项目实现零的突破:新增省芙蓉学者讲座教授1人、青年芙蓉学者1人、“芙蓉教学名师”1人、“湖湘青年英才”4人、省杰青4人、省优青1人。

深化人事改革,减员增效推动学校内涵发展

“十三五”时期,学校把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作为推动学校内涵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科学设岗,减少管理岗位20个、工勤技能岗位24个,相应增加专业技术岗位44人,进一步释放了专业技术岗位空岗数。创新用人方式,对12名高层次人才实行年薪制和编外聘用制;对89名新进管理和教辅人员实行人事代理制;先后清理临时工47人,对22名部分后勤服务人员等实行劳务派遣制,对能社会化的后勤保障岗位实行劳务外包制等,通过减员增效,为学校发展提供支撑。五年来,养老保险和社保卡一卡通实现全员覆盖;教职工总量从2015年的1042人增加到1247人,专任教师人数从2015年的630人增加到934人,但在职人员人均收入不降反增,从2015年9.2627万元增加到2019年13.06万;退休人员基础养老金连续五年按人年均5%增加;想方设法为高层次人才配偶安置工作20人,解决高层次人才子女优教问题35人。

盘活师资存量,教师精神面貌显著变化

一是加强师徳师风建设。成立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委员会和党委教师工作部,制定《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规范及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等一系列师德师风规章制度,加强爱校爱院教育,广泛开展为人师表系列主题活动,把师德师风和诚信守约作为引进招聘人才的首要条件,在各类评先评优、职称评审中实行“师德一票否决”。二是改革人才评价体系。以职称评审方案、年度考核办法、绩效工资分配方案为抓手,坚持突出师德首位、进行分类分层评价、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相结合、引导回归教书育人本分、破除“五唯”、科研重质量轻数量等,教师的教学和科研能力不断提升。三是对专任教师实行合同制管理,约定聘期目标任务,并进行聘期中期考核和终期考核等。2019年C刊发表论文数量排名全国高校第289名,在全省同院校中排名第一;在武连书湖南省教师学术水平排行榜中,我校从2015年全省排名第21位上升到2020年全省排名第16位。五年先后涌现获省“湖湘师表”1人、省级芙蓉标兵岗4人、省级芙蓉百岗名星40人、省级优秀党员5人、省级优秀党务工作者3人、省级优秀教育工作者1人、“湖南好人”1人,校优秀教师和先进教育工作者101位、师德标兵12人、“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好员工87人、“十佳优秀辅导员”120人、“优秀班主任”350人。

(人事处供稿)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