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招生季】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构筑美好家园,只等你来!(图)

作者: 宣传部 摄影: 宣传部

2020-07-20      字号:【    

学院简介

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现有工程管理、土木工程、测绘工程、建筑学四个本科专业。其中,“土木工程”学科为校“十三五”重点建设学科及校“应用特色学科”,土木工程专业为校级一流专业和“十三五”转型发展试点专业,工程管理专业为校级特色专业。


师资队伍

图1:湖南省海外名师来校指导工作

湖南省海外名师来校指导工作


图2:湖南省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省教学能手获得者

湖南省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省教学能手获得者


图3:湖南省信息化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

湖南省信息化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


学院目前共有教职员工56人,现有专任教师43人,其中教授5人,博士13人,在读博士9人,副教授及高级工程师7人,学院教师中拥有国家一级注册结构师、国家注册岩土工程师、国家注册测绘工程师、国家注册一级建造师等执业资格证书的教师比例达到75%。学院有“湖南省海外名师”——德国安哈尔特大学终身教授、副校长,德国建筑遗产委员会的主席鲁道夫•吕克曼博士、教授,湖南省121创新人才1人、湖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1人、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学能手1人,校英才计划2人、青苗计划3人,“双师双能型”教师30人,有2名教师分别在湖南省普通高校课堂教学比赛中和湖南省普通高校信息化教学竞赛中荣获一等奖。


平台建设

图4 :学院部分实验室展示

学院部分实验室展示


图5: 学院测绘信息采集、处理一体化平台

学院测绘信息采集、处理一体化平台


图6:学院实践育人平台

学院实践育人平台


学院现有各类仪器设备价值一千余万元,包括探地雷达测试系统、飞马无人机、大疆无人机、法如三维激光扫描仪、GPS接收机、微机屏显式液压万能试验机等设备。拥有湖南省古建筑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社会科学普及基地、湖南省优秀校外实习基地、湖南省校企合作“美丽乡村”众创空间创新创业教育基地等多个省级实践教学基地,拥有BIM技术研发中心、湖南科技学院湘南传统建筑与乡村建设研究所、永州市“乡村数字化建造工程技术中心”、永州市“湘南传统建筑科普基地”以及教育部协同育人“乡村振兴背景下智慧城镇BIM大数据工程中心”等实践中心。学院注重与社会多方合作办学、协同育人,与中铁、中交以及湖南建工集团等企业签署了校企合作协议;先后与广州、深圳、长沙、杭州多家知名企业建立校外实习基地、创客中心等人才培养基地。


人才培养

图片1

童柱书院学生活动育人中心


图8-2


图8-3:测绘工程获奖证书

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获奖证书


图9: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图片1

构建美好家园部分作品


学院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一大批“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干得好”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深受中铁、中交、湖南建工集团等系列用人单位广泛认可。学院连续多年荣获全校就业工作先进单位,近五年就业率连续保持在95%以上;近几年,学院BIM技术团队学子荣获全国BIM毕业设计大赛一等奖一项、三等奖两项,荣获湖南赛区二等奖一项;在全国BIM软件应用技能团体赛中,三名成员包揽湖南省前三,并荣获全国团体二等奖;土木及建筑学团队学子荣获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一项、湖南省一等奖一项,荣获全国大学结构设计信息技术大赛三等奖两项,获得湖南省结构设计竞赛二等奖一项、三等奖多项;测绘工程团队学子荣获全国大学生GIS应用技能大赛二等奖一项,荣获湖南省大学生测绘综合技能竞赛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五项、三等奖两项;学院学子在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荣获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一项,学院广泛组织学生利用专业知识开展社会实践服务,2014年获全国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2015年、2017年获省级三下乡优秀团队,2016年、2018年获团中央“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团队。



专业介绍

工程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土木工程项目管理相关的技术、经济、管理和法律的基本知识,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能够运用BIM(建筑信息模型)等新兴技术和现代管理理论方法,在政府部门、房地产、施工单位、金融机构等单位从事投资决策、工程造价、项目管理、工程监理、审计等工作,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建筑信息模型(BIM)、工程造价及其软件应用、工程经济学、施工组织与管理、项目管理、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工程建设法规、房屋建筑学、工程测量、土木工程施工等课程。

【专业方向】工程造价、工程项目管理


土木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德才兼备,掌握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原理和知识,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业知识、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能胜任房屋建筑、道路、桥梁、隧道等各类土木工程的技术与管理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制图、土木工程施工、力学、房屋建筑学、道路勘测设计、路基路面工程、隧道工程、桥梁工程等。

【专业方向】房屋建筑、道路桥梁


测绘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工程测量、3S集成应用等方面的知识,从事国家空间基础测绘与管理、陆海空运载工具导航与管理、城市和工程建设、国土资源调查与管理以及GIS与数字地球等方面的设计、实施、管理、教学和研究工作。

【主要课程】数字测图原理与应用、大地测量学、工程测量学、GIS原理与应用、GNSS原理与应用、摄影测量原理与应用、地图制图学等。

【就业方向】可在航天、航空、公安、国防等部门、测绘类事业单位、国企工程单位工作。


建筑学专业

【培养目标】旨在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建筑设计的理论、方法和手段,能在设计、规划、管理部门从事建筑设计、城市设计、室内设计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建筑设计基础、建筑设计及原理、城乡规划原理、中国建筑史、外国古代建筑史、建筑结构与选型、建筑构造、建筑设计、居住区规划设计等。

【就业方向】建筑项目的前期策划、方案设计、施工图设计、房地产开发、古建筑保护、建设行业管理和城市管理等行业,也可攻读建筑学方向研究生。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