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李钢:在疫情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作者: 宣传部 摄影:

2020-06-25      字号:【    

2


1

本网讯 6月22日,党委副书记、校长李钢做客湖南教育政务网今年首场在线访谈,就“湖南科技学院在疫情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主题与主持人及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

访谈中,李钢介绍了学校在疫情大考中用坚守书写“初心”、用责任诠释“使命”采取的系列坚强有力举措,确保了校园一方净土,交出了一份有力度、有速度、有温度的合格答卷。

李钢表示,学校把疫情防控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按照党中央“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和教育部关于“严防扩散、严防暴发,确保一方净土、确保生命安全”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的制度优势,党委领导班子以带头“严起来”的意识,各级党员干部以率先“站出来”的担当,基层组织以切实“强起来”的行动,坚决打好党委主导下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李钢在访谈中谈到,为确保疫情防控既“硬核”又“温暖”,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坚持率先垂范、靠前指挥;其他党员干部主动请战、投身一线;各基层党组织设立党员先锋岗,加强人文关怀,为居家医学观察家庭提供订餐送餐、代购物资、卫生清理等“一对一”志愿暖心服务。此外,学校还推出了暖心“菜篮子”工程、教职工预约用餐、一线人员人文关怀、心理健康教育、细致关爱留学生等系列举措,隔离疫情但不隔离爱。

面对疫情影响变局,如何用“学习革命”推动“质量革命”?李钢表示,学校推出了“云上组合拳”,通过云课堂、网络辅导、线上实践教学、远程指导毕业论文等多种方式,形成了以“多部门协同、多批次递增、多层次管理、多平台授课、多人文关怀”为特色的线上教学模式,并逐步探索形成了“三立三查”线上教学质量监控特色,确保在线教学与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切实保障“停课不停学”教育质量不打折。

如何抓实抓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这一重中之重?李钢介绍,学校千方百计力促毕业生就业创业,采取了系列举措:一是利用互联网+促就业,通过线上简历制作、面试指导等专题讲座培训,提升学生就业创业竞争力;二是全员式促就业,学院领导班子、辅导员、班主任、论文指导教师及全校副科级以上干部全部参与就业工作,做到人包人、人盯人;三是“联动式”促就业,采取校地联动、党政联动、校院联动、家校联动、校友联动以及线上线下联动全方位促就业;四是“精准式”促就业,建立未就业毕业生动态信息库、就业进展情况表,根据就业意向实行分类指导精准服务;五是典型案例促就业创业,通过邀请典型人物讲座、交流等方式,鼓励学生扎根基层,奉献青春;六是以创业带动就业,通过校友企业来吸纳毕业生就业。

对于今年的特殊毕业季,李钢介绍,为确保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学校实行毕业生自愿返校。开展了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推出了系列暖心大行动,“云接单”大扫除、简化毕业手续、日常体温监测、分散错时用餐......全力为返校学子提供细致周到的暖心关怀和服务保障。

2020年的打开方式,让人有些始料不及。李钢说,这场战“疫”大考值得我们深思,他从战“疫”中的生命教育课、爱国教育课、发展教育课三个维度阐述了自己的深刻见解。“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李钢鼓励青年学子要学会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发展,要用攻坚克难的担当作为来开拓前进,在“化危为机”中适时调整心态,以“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的坚韧,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

访谈最后,李钢还就广大网友关心的防控特色举措、教育教学、三全育人等问题在线进行了解答。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