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省教育厅:湖南科技学院把好“五道关” 抓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作者: 宣传部 摄影: 宣传部

2020-03-17      字号:【    

省教育厅:http://jyt.hunan.gov.cn/jyt/sjyt/xxgk/jykx/jykx_1/202003/t20200313_1000581.html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南科技学院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工作,全面加强组织领导,严把五道关口,织密织牢校园“防护网”,切实维护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严把排查关。一是全面排查。学校在专业人员指导下,对全校师生假期流动、健康状况进行地毯式排查,排查出有武汉差旅史或与武汉人员直接和间接接触史的师生24人,均居家隔离14天无异常。实施“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建立师生员工健康卡,对全校15320名学生、1314名教职员工、2281名职工家属进行逐一排查,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二是重点筛查。对湖北(武汉市)籍学生96人及现居住在湖北境内28位教职员工一一进行核查,实行“一人一案”“一日两慰问”管理,均无确诊及疑似病例。三是跟踪观察。对新返校教职员工及家属,按要求进行居家医学隔离观察,实行一日两检测,目前均无异常。

严把防控关。一是防输入。严格落实教育部“五个一律”要求,对校园实行封闭管理。实施门禁制度,加强校园出入管控,封闭学校各路口,仅留东门通行,24小时轮班值守,严格出入登记测温制度,进校车辆一律喷洒消毒液进行消毒登记,所有人员必须佩戴口罩,登记测温后凭“校园通行证”出入校园,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入校园。二是防感染。组建医疗服务团队13人和消毒工作组42人,每天对校园环境卫生,特别是校医院、食堂、餐厅、校舍、实验室、行政办公楼等重点部位进行消毒和做好医疗应急工作。将校内学术交流中心预设健康观察区(即隔离区),准备隔离床位70个。三是强担当。设立党员先锋岗、成立校园巡逻督导队,200多名党员干部自愿报名、主动请战,进行轮班值守、宣教督导。四是强保障。设立专项经费预算,储备防控物资,目前已储备红外线体温仪42余台,口罩3500余个。抓实抓好“爱心菜篮子”工程,学校联系相关单位为在校教职员工提供便民采购物资服务。

严把导向关。一是有效引导。制定疫情防控文件15份、制作大型广告牌4块、横幅20余条加大宣传,通过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校内电子显示屏等滚动推送防控知识1000余条。二是有效倡导。发放《致全体学生及学生家长的一封信》,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微信群、QQ群等平台及时发布疫情防控信息,帮助师生提高防范意识。三是有效疏导。组建由教授、博士领衔的线上心理服务志愿团队,开通线上心理咨询服务,利用“绿萝心理健康服务”微信平台推送疫情心理调适推文,帮助学生消除疫情带来的焦虑、恐惧、抑郁、烦躁等负面情绪。

严把复学关。一是做好提前预警。全校学生一律禁止提前返校。教职员工原则上不提前返校,对确因工作需要提前返校的,严格按要求隔离。二是做好开学预案。研究错峰复学复课方案,并对春季开学有关情况做出科学研判。三是做好网络教学。制定《湖南科技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组织总体方案》以及针对湖北籍学生制定专门方案,开通网络云课堂,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高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确保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

严把督查关。学校成立由纪委监察处牵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督查组,制定《关于严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纪律要求的规定》《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方案》等制度文件并严格落实,紧盯组织领导是否安排到位、岗位职责是否落实到位、传源是否防控到位、公共卫生是否消杀到位、防控物资是否准备到位、应急预案是否齐备到位以及扶贫第一书记是否履职到位等“七个是否到位”,加大疫情防控工作督查力度,全力推动联防联控和延期开学“停学不停课”等各项措施抓实落细,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