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省教育厅:【战“疫”湘教行】与思政课同向同行!湖南高校打造课程战“疫”云课堂

作者: 宣传部 摄影: 宣传部

2020-03-13      字号:【    

省教育厅:http://jyt.hunan.gov.cn/jyt/sjyt/jyyw/202003/t20200312_11810976.html

停课不停学期间,湖南高校广大教师创新思维,从全民战“疫”中汲取鲜活的教育素材以线上“云课堂”的方式开启了各具特色的课程思政,让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润物无声引领学生价值塑造。

长沙理工大学:火神山背后的土木力量激发学生自豪感

近日,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结合全民战“疫”的中国故事开展了一次课程思政的新探索。“火神山彰显中国力量土木人助力中国速度。在仅仅10天的火神山医院神速建设中你知道我们土木人做了哪些工作吗?”在2017级课程思政分会场,韩艳教授这样启发同学们“火神山医院这一中国奇迹的背后,是亿万中国人的并肩作战是各行各业的不讲条件,不计代价是同舟共济、坚不可摧的中国力量。”在2016级课程思政分会场黄戡副教授动情地讲述着在中国战疫诗篇中,自己的所见、所感、所为截至3月2日,由7名专业老师主讲6名辅导员老师担任主持人,覆盖全院2886名学生的课程思政第一辑《火神山背后的土木力量》分10场完成空中授课“震撼、感动、自豪、骄傲、超燃”成了学子们反馈的高频词汇。“我看到了火神山速度背后无处不在的土木元素其彰显的是祖国的强大、人民的团结与土木工程师们的卓越,满满的专业自豪感与学科自信感!”不少同学课后在朋友圈记录下自己的心情。

湖南科技学院:十五条抗“疫”金句让英语课融入“思政元素”

“Wuhan is not an isolated island and is not fighting alone.武汉不是孤岛,武汉不是孤军作战。”在湖南科技学院的英语课堂上老师胡维为同学们讲解了《China Daily》在疫情期间所发表的十五条金句,通过让同学们探讨句子表现的深刻内涵感受中国向世界展现的中华民族伟大团结精神和充满正能量的中国社会。“好的课堂不仅要教书还要能育人。”秉承着这个理念胡维想方设法让英语课融入“思政元素”。“‘Heroes in harm’s way’这是最美逆行者!”“疫情期间钟南山是英雄无数医护人员是英雄……好莱坞电影中的superman只存在于幻想之中,而现实生活中的英雄没有超能力他们只是普通人,却守护着千千万万的人”胡维结合外国名著中的超级英雄主义与抗“疫”英雄人物,与学生一起讨论何为英雄何为担当。学生李媛说道:“在双语世界里让我们更加坚定地与病毒奋战到底我们青年学生应该以‘最美逆行者’为榜样,勇于担当牢记使命,努力将书本的知识转化为自己的真本领、真才学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

湖南中医药大以统计学思维引导学生认知疫情做好防护

湖南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学院科研设计与统计学教研室魏高文教授团队精心准备教学内容,开展直播教学时密切联系当前疫情的最新动态、中西医结合的优势等图表和数据,对学生进行专业教育和心理安抚融课程思政于线上教学中。在《卫生统计学》课堂上讲解统计图表时用新冠肺炎疫情导入新课,并结合钟南山院士发表的论文来讲解中西医结合的重要性在突出学科专业知识的同时,积极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知本次疫情在讲解线图时,与学生一起分析新冠肺炎流行趋势并将最新的实际流行曲线与1月份预测的曲线进行比较,探讨未来的可能趋势在讲解统计地图时,将全国流行趋势的宏观统计地图与学校周边地区的微观统计地图结合分析在知识点讲授过程中引导学生自觉居家为疫情防控工作做贡献,切实做好自我防护。

湖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用疫情谣言案例开启逻辑学课程导入

“酒精可以杀死新冠病毒喝白酒能杀菌,不易感染是真的吗?”“喝双黄连口服液可以预防病毒?”湖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吴诚教师团队将疫情期间网上流传颇广的几起谣言案例纳入《形式逻辑与法律运用》课程导入环节教育学生们不信谣、不传谣,并引导大家利用所学的逻辑学知识有效识别谬误提高批判性思维能力和思想政治素养。线上教学开展以来湘警职院教师把课堂当成抗疫主战场,为抗击疫情积极传递正能量用抗疫精神助推课程思政。矫正教育系张思盈老师通过讲述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坚持开直播授课的95岁清华教授张礼的先进事迹引导学生们思考职业价值追求,坚定理想信念管理系教师蔡琴精心设计《社区工作实务》课程导言,叮嘱学生们不仅要扎实学好专业知识更要有不畏艰险、勇于担当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湖南劳动人事职业学院:抗“疫”榜样融入社工实务案例教学

在疫情防控期间湖南劳动人事职业学院社会工作教研室协力配合,从教学思路、师生沟通和课程实训等角度进行课程思政多元探索打造社会工作实务A、B、C线上课程。教学过程中学院老师结合当前疫情防控情况,防疫期间社工介入的实训案例从专业角度科学客观理解当前疫情,减轻大家的恐慌心理将课程思政和专业实训有效结合,提升学生防疫抗疫信心线上教学中,充分挖掘系部、特别是社会工作专业的榜样并融入到社会工作实务的案例教学中。社会工作专业学生方万斗、范斐浩主动投身所在家乡抗疫一线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生杨煜春帮扶复工复产企业做好防疫工作等彰显“00”后使命担当的感人事迹,在课堂上引起了同学们的强烈关注通过真实案例教学,将疫情防控中的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担当教育全面融入课程教学中(田炆佳编辑)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