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党建网:湖南科技学院:疫情防控,思政课教师在行动

作者: 摄影:

2020-03-11      字号:【    

党建网:http://www.dangjian.cn/djw2016sy/baiqiang/202003/t20200310_5467032.shtml

党建网讯 “‘云’监工、宅抗‘疫’,作为此次疫情的亲身经历者,结合时事新闻谈谈你的感受是什么?”,近日,湖南科技学院“纲要”课教师彭艳玲第一节网络思政课的讨论题刷下了270条讨论。这是疫情防控期间网络思政课的一个小缩影。该校27名思政课专任教师积极响应学校“停课不停教”的号召,齐齐上阵变身主播,截止3月5日,网络思政课学生总访问量已达到126618次。

  正式上课前,为保障教学质量,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多次召开线上教学工作会议,组织教师参加5场线上信息化教学能力培训,发动教师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准确把握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努力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课程作用,凝聚广大师生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

  疫情防控阻击战为思政理论课提供了许多鲜活感人的事例和素材,为提升课程的吸引力、实效性和针对性,马院教师通过微信群、QQ群等形式进行研讨和集体备课,充分挖掘抗击疫情过程中发生的典型事迹,有针对性的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规则教育、党史教育等,及时将疫情防控的素材转化为深刻而鲜活的教材, 将“抗疫思政课”作为检验和提升教学能力的磨刀石。

  线上开学第一周,老师们既紧张又激动,“紧张”的是担心在线教学可能会出现网络不畅、页面崩溃等问题;“激动”的是第一次在线教学的新奇和掌握信息化教学的欣喜。而课后学生们的教学反馈不乏赞美。教授“毛概课”的杨军老师《以人民为中心:发挥制度优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内容的第一堂直播课中就收获了学生2059个“点赞”。同学们纷纷表示,很喜欢网络思政课的上课方式,不仅紧密结合时政,还能与老师进行讨论互动,非常期待下一次上课。

  “在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线上教学是高校思政课的一次大考验。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期,我们将进一步强化落实担当,传递战“疫”正能量!”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廖雅琴介绍说。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