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学习强国:抗疫一线党旗红,湖南这三所高校坚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守护广大师生安全

作者: 宣传部 摄影: 宣传部

2020-02-13      字号:【    

学习强国: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2456871831575287413&item_id=2456871831575287413&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from=singlemessage 

      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湖南科技学院、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湖南高速铁路职院党委认真贯彻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广大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始终工作在最前沿,守护广大师生安全,让党旗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湖南科技学院:我是党员我先上

“我是党员我先上”、“守护师生的健康和幸福”、“面对考验,党员有责任有义务主动靠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自1月29日起,湖南科技学院实行中层正职干部轮班执勤制度,执勤干部与保卫处工作人员共同值守东门。实施校园交通管制,严格校园进出车辆管理;实施门禁制度,实行查证登记入校制度,禁止无关人员进校;向所有学生发布《关于学生春季返校开学有关事项的通知》,严明学生在接到春季开学通知前不得提前返校。

为守护学校全体师生生命安全,湖南科技学院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战斗在前,以最勇敢的“逆行”见证理想信念,演绎了一个个最温暖的故事。湖南科技学院保卫处党员周晓锋始终坚持和保卫人员在一线值班,及时疏通保卫人员劳累和恐慌心理;湖南科技学院后勤服务总公司党员谷利民坚持每天到东大门值守点、校医院、办公楼值班室等地督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针对防控特殊期推出了“暖心菜篮子”的走心举措,为教职员工提供便民采购物资服务;湖南科技学院学工部党员唐华山曾在一线抗击过非典、H7N9流感,具有较丰富的防控经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积极为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出谋划策,主动取消春节假期,坚持每天到办公室值班,第一时间统计湖北籍学生寒假动态,充分掌握湖北籍学生及家人的健康状况,向全体学生发出了《致湖南科技学院全体学生及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号召全体学生积极配合学校防治工作的各项要求;湖南科技学院医疗中心业务党员雷娟舍下家中两个不到六岁的孩子,垫付资金购入急用紧缺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物资,对居家隔离观察的教职员工悉心照顾。

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师生党员挺身而出

为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积极行动,强调要把全校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涌现了许多挺身而出、迎难而上、堪当重任、敢于担当的师生党员,发挥了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鲜明作用。

在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以来,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后勤处党员汤劲一直坚守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大年三十晚上坚持值班,牵头制订工作方案、采购发放防护用品、组织安排校园消毒、统筹收集汇报学校防疫信息,处置和跟踪相关人员。1月26日晚7时,在学校收到吉尔吉斯斯坦2019级留学生望月因咳嗽而身体不适的求助信息后,正在值班的汤劲协同留学生带队老师黄辉一起带领望月到株洲市二医院进行就诊检查,从知悉到送医仅一个小时,第一时间排除了疑似的情况,为学生守护健康的同时给他们送去了温暖。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保卫处党员陈仕玖全天值班巡查,严格校园准入制度,加强校园治安管理,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特点及学校情况,多次下发管理通知,并及时将方案报学校所在社区和公安部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置校园紧急突发情况。面对校园与所在社区治安防疫工作,情况复杂,任务繁重,人员调配难度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经常压力重重,矛盾不断,陈仕玖在严格工作的前提下,既要协调值班人员安保任务,照顾安抚整个队伍的情绪,同时还要与社区沟通共同做居民思想工作,他坦言,虽然觉得压力大,但也感到责任重大且光荣,能为校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布好第一道防线,保卫学校教职工及家属的生命安全,这是他的本职更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与使命。

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机辆学院学生党员刘海军,是学校800余名参加2020年春运的学生志愿者之一,作为党员的他,在工作中始终发挥着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服务春运,尽心做好每一件事情,返乡后又积极响应村上党组织的号召,投身于家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挨家挨户上门拜访告知乡村居民本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迹象、传播途径以及如何预防的具体措施,劝阻拜年、聚众打牌、街坊邻居互相串门等活动方式,提高村民防范意识,以身作则率先模范,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驻攸县谭桥镇大和村扶贫工作队党员方达泉,提前结束春节假期,参加到大和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他在自己的车上贴上宣传标语、装上喇叭到全村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并和驻村工作队其他队员一起发宣传单,劝阻庙会、赶场等聚众活动,对村内公共场所和卫生死角进行消毒防护、对特殊物品(如口罩等)进行安全处置。

湖南高速铁路职院:党员老师暖心守护湖北籍学子

1月30日,随着湖南高速铁路职院铁道运输学院在广州客运段春运的志愿者们结束实践活动平安归来,湖南高速铁路职院湖北籍学生也遇到了无法回家的难题。因湖北地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严重,许多地区已封路,家长一时也无计可施。

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湖南高速铁路职院党委不忘关怀无法回家的湖北籍学生。湖南高速铁路职院铁道运输学院的党员老师建立了应对服务小组,负责留校学生的居校管理、生活保障、心理辅导等工作,并为他们安排好“一日三餐”, 党员老师们自愿报名每天轮流看望,定时通过电话微信了解他们的需求,并叮嘱他们不要外出、注意开窗通风,提高防范意识,做好科学防护。

在这场无声的战“疫”中,湖南各高校的广大师生党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带头防控疫情,用实际行动发挥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体现了新时代党员的情怀与担当。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