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学校开展“以购代捐”助力精准扶贫 (图)

作者: 邓强 摄影: 宣传部

2020-01-08      字号:【    

QQ图片20200112113918

本网讯 1月6日7日,学校体育馆前五辆装满农副产品的大货车一字儿排开,这些来自学校对口帮扶贫困村的“土货”作为春节慰问物资发放给校内1300余名教职员工。大家乐呵呵地从工作人员手里接过土鸡、土鸭、玫瑰香柑和干香菇、黑木耳等农副产品,一派喜气洋洋的景象。

学校自2018年对口帮扶新田县枧头镇马场岭村以来,注重培育村内产业,通过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在驻村工作队主导下,村两委组建了村集体企业马场岭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规模化种植香菇、黑木耳、黄桃等农副产品,同时发动村民发展种、养殖业。2019年村集体企业种植香菇1198平米共5万个菌棒,黑木耳10亩共10万个菌棒,全村种植黄桃267亩,村内六个合作社和其他村民共种植青蒿等中药材420余亩、烤烟70余亩,水稻360亩、红薯300余亩,香芋、红颜芋20余亩,玫瑰香柑120亩、皇帝柑90余亩、六月雪梨20余亩、纽荷尔脐橙110余亩、其他桃树97亩,其他柑桔类100余亩。养殖土鸡6000多羽、土鸭4000多只、土狗2000多条、黄牛110头、香猪50头。种植、养殖业形成了良好的发展势头。考虑到该村农副产品销路问题,学校2018年即制定了“以购代捐”方案,积极开展消费扶贫,明确教职工春节慰问物资都在马场岭村定点采购,并发动全校教职工平时经常进村采购该村农副产品,带动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据统计,此次采购的春节慰问物资以土鸡、土鸭、干香菇、干木耳、玫瑰香柑为主,采购金额40万元。自2018年3月份以来,学校教职工通过“以购代捐”方式,已累计采购香菇、黑木耳、萝卜、红薯、大豆、香柑、梨、土鸡土鸭等农产品超过120万元。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