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系动态
国学院: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发起成立湖南省“潇湘八景联盟”(图)

作者: 周平尚 摄影:

2019-12-26      字号:【    

1山寺晴岚


本网讯 12月23日,国学院发起成立湖南省“潇湘八景联盟”书,期待一切有志于“潇湘八景”考察、保护、研究的单位与个人,加入到“潇湘八景”联盟,共同研究、探寻“潇湘八景”丰富、巨大的学术资源和文化意义,共同开发和利用好这一条全省最佳旅游路线,共同宣传湖湘之美,让“潇湘八景”真正成为东亚最美风景线,对外讲好湖南故事。

据了解,“潇湘八景”包括“潇湘夜雨”“平沙落雁”“烟寺晚钟”“山市晴岚”“江天暮雪”“远浦归帆”“洞庭秋月”“渔村夕照”八处景观,是湖湘地域文化形象最典型的代表。“潇湘八景”最初是以湘江流域的自然风光为基础,加以浪漫的艺术抽象而绘制的八幅极富诗意的平远山水图画,出自北宋中期宋迪之手。宋迪画作甫一问世,便在绘画、文学、书法、音乐等艺术领域得到广泛地回应与融和,在时间上与空间上都产生了惊人的影响力。由宋至今,“潇湘八景”已成为响誉整个东亚的独特艺术概念,凭借多样的艺术形式呈现出以烟云朦胧、水雾弥漫、淡泊闲远、孤寂清寒、深邃幽远等意象内涵为核心的美学景象,富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涵义宏深,几乎关涉到东方美学思想中的大部分内容。

“潇湘八景”艺术作品的创作是对实地景观的升华,历代以来人们都在寻找、探求八景的原始实地,目前影响比较大的观点是:“潇湘夜雨”在永州潇水与湘水合流处的蘋洲岛;“平沙落雁”在衡阳回雁峰;“烟寺晚钟”在古衡山城北的清凉寺;“山寺晴岚”在湘潭北部的昭山;“江天暮雪”在长沙橘子洲;“远浦归帆”在湘阴城的江边;“洞庭秋月”在洞庭湖;“渔村夕照”在常德的桃花源。“潇湘八景”的八种景观主要由南至北分布于湘江流域(一般认为“渔村夕照”在沅水流域)。

据悉,潇湘二水合流处的“潇湘夜雨”位于湘江的起始点,通常被当作“潇湘八景”的首景。2019年5月14日,由永州市零陵区委区政府与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联合主办,国内外30余位知名学者齐聚零陵,进行现场考察论证,确认“潇湘夜雨”实地观景点,举行盛大的定点仪式,并在蘋洲书院举办了首届“潇湘八景”论坛。其他七景实地虽有前人指出大致方位,但是具体实地却大多尚未得各界考求、定点。

国学院院长张京华教授介绍,“潇湘八景”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潇湘夜雨”仅是其中一端,由八个景点、八种景观相组合才能描绘出湖湘自然风光之全貌,才能完整地展现湖湘地域文化形象的特色。因此,该院向湖南省内“潇湘八景”实地所在的各级文化单位、企业单位及个人发出倡议,共同成立“潇湘八景联盟”,携手完成以下工作:第一,共同考察“潇湘八景”实地景观及古今变迁;第二,共同保护、维持我们共同的家园的生态环境;第三,共同研究、探寻“潇湘八景”丰富、巨大的学术资源和文化意义;第四,共同开发和利用好这一条全省最佳旅游路线;第五,共同宣传湖湘之美,让“潇湘八景”真正成为东亚最美风景线,对外讲好湖南故事。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