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新湖南: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开展学术交流讲座

作者: 宣传部 摄影: 宣传部

2019-12-16      字号:【    

新湖南:https://m.voc.com.cn/wxhn/article/201912/201912151930095101.html?from=singlemessage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15日讯(通讯员 周平尚)12月14日晚,湖南科技大学硕士生导师、教授张晚林作客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畅谈“为什么性善论是唯一的人性论”。

张晚林教授在讲座中说道,在中国哲学史中,孟子标举性善论,是众所皆知的共识,但荀子是不是标举性恶论以与孟子相对抗,却并非学界共识。他认为,性善论是唯一的人性论。何以会有这样的结论?要回答这个问题,须从以下两点切入:一、“天”与性善论之关系;二、“恶”之义与性恶论自身之矛盾。他紧紧围绕“天”与性善论的证成及其大义、“恶”之义与性恶论自身之矛盾展开了充分论述。他指出,“善”与其说是伦理学意义上的,不如说是本体论的概念。从现实经验层面来看,人性似乎可以表现为无善无恶或者可善可恶,正如荀子所说人性的善恶会受到环境的影响。但是若仅从环境中找善恶,那么人就会丧失善恶的责任。荀子的性恶论实际上是一个未完成的停留在经验层面的理论,倘若更加深入地研究,将会发现它与孟子性善论潜在的是贯通的。

通过论述,张晚林教授得出一个结论:那就是若我们承认人是一种宗教性的存在,人总会去追求那绝对的而不是工具性的善的话,那么,性善论就是唯一的人性论,且善是本体论的而不是伦理学的;若我们只承认人是一种肉体性的存在,只追求经验性的可欲生活,那么,性恶论是比较有效可行的人性论,但此时的善仅仅是伦理学的。这种有效可行乃就经验而言,若作进一步的追问,必然依靠人性善才能最终成立,伦理学的善最终依赖于本体论的善。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