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院人物
【奋进科院人】张灿:科院里的火山,课堂上的灿烂(图)

作者: 戴鹏飞 摄影: 宣传部

2019-12-13      字号:【    

DSC_5829

【名片】张灿,“双师型”讲师,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教师,环境1702班、美术1702班班主任,荣获2019年全省普通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一等奖。
       【故事】从教数年来,张灿始终饱含热情,不断丰富自己,通过多种方式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在2019年的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竞塞中,她一路过关斩将,最终斩获一等奖。
       “很感谢有这样的一个机会,虽然准备的过程很辛苦,但也学到了很多。苦有所得,则苦中有乐。”张灿说。
       多年来,张灿一直在执着地致力于课堂教学的改革创新。在这个信息大爆炸的时代,她意识到学生获取知识的途径早已多元化了,教学不应与信息化脱节,要充分利用计算机、互联网络等现代教学媒体的优势,调动更多的教学媒体、信息资源,把信息化技术应用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从而给学生构建一个信息量大、知识丰富的学习环境,这样的课堂显得更有活力。在教学实践中,她扮演的角色更多是课堂教学的组织者、指导者,学生建构意义的帮助者、促进者,而不是单纯的知识灌输者。在她的课堂上,既能灵活地因材施教,又互助互动,培养协作式学习。所以,一年多前,她开始运营公众号“火山姐设计”。每次上完课后,同学们将听课情况反馈给她,她再针对同学的疑惑录制视频上传到公众号。“信息化可以避免浪费重复解说的时间,让学生在课下对知识进行消化,也可以增进师生之间的交流。这就是我觉得信息化教学的最大的优点。”这是张灿对信息化教学的理解。
       善思者善教,善教者善行。张灿认为,作为一名教师,不仅要教学生专业知识,更要教他们如何去用这些知识。“我觉得自己是一个种梦人,学生可以成绩不好,但只要有一点,他要有自己的梦和目标。我希望他们通过这门课程会去思考,思考现在、思考未来,去想他们现在要学什么,对未来会有什么用。因为我们走的每一步都是为了未来,为了自己一个可能不切实际的梦。”
       张灿一直认为,课堂要突出学生主体性,老师应该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在她的课上,迟到、请假、旷课都是有“惩罚”的,这些同学会被要求唱一首歌。“我选择唱歌作为惩罚方式也是有原因的,一是希望同学们重视学习,端正态度;二是专业需要,作为设计专业的学生,我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他们能够把自己天马行空的想法表达出来。”
       课堂上的张灿老师也是十分严格的,只要涉及专业内容,就算只有一丝瑕疵,也会被打回重做。在课堂之外,张灿是同学们的知心姐姐,她会关注学生的心情、状态,及时关心、开导。“上张灿老师的课是真的很“烧脑”,课堂上要全神贯注,课后经常是要花很多精力去完成作业,她对我们的期望很高。但我们还是很爱她,可以说是痛并快乐着吧。”她的历届学生都发出这样的感慨。
     “我永远记得习总书记说的那句‘不忘初心’。在信息化教学的路上,我要学的还有很多。”张灿对自己要求依然严格,如同一座永不停歇的火山,在课堂上迸发灿烂。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