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红网: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力求三全育人取得实效

作者: 宣传部 摄影: 宣传部

2019-12-11      字号:【    

红网:https://yz.rednet.cn/content/2019/12/11/6312600.html

红网时刻永州12月11日讯(通讯员 周平尚)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力求三全育人取得实效。

实施本科生导师制,全员育人见真章。国学院现有教师12人,每届招收国学精英班学生20人,实现了每名导师带1-2名本科生,实施导师制拉近了教师和学生的距离,师生间形成了一种融洽、和谐的人际氛围,导师在政治上引导、在心理上疏导、在学习上辅导、在生活上指导,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的专业指导、政治思想引导和教育。导师在早晚自习期间、课堂上随时随地对学生答疑解惑,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副院长周建刚研究员每周末牺牲个人休息时间,义务“组团”为英语基础差的学生“开小灶”提升学生英语水平,为考研学子辅导西方哲学等专业课程夯实专业基础。教师们视学生为子女,生活上关爱他们,院长张京华教授、周建刚研究员自掏腰包两万元为学生颁发国学奖学金,其他老师也经常自掏腰包给学生过集体生日、买书等。此外学院还建立了各年级家长微信联系群,构建家校互动共同育人模式。

实施以文化人树人计划,全方位育人有实招。学院依托端午节、中秋节、孔子诞辰这些传统文化重要时间节点,不断创新思想引领载体,深化教育活动内涵,开展了拜师礼、成人礼系列学生喜闻乐见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润物无声地给学生以人生启迪、精神力量,切实提升思想教育工作的亲和力、吸引力及实效性。学院积极创新学生活动模式,坚持每周一早上开展诵读国学经典活动、师生相见礼,每周五晚上开展国学学术沙龙等活动,推动学生聚焦学习主业。学院狠抓学生日常管理教育,狠抓早晚自习,狠抓文明礼仪,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氛围。

实施一课三平台计划,全程育人有影响。学院探索构建以“经史子集、琴茶书画”国学主干课加素质选修课,以及在此基础上转化理论知识为实践应用的修身实践平台、活动育人平台和回报感恩平台。“一课三平台”将价值引领、思想锤炼、技术培养和艺术熏陶融为一炉,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效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实践蓝本,国内主流媒体纷纷报道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