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青春的印记】袁娟:堂前耕种,只为追寻三尺讲台(图)

作者: 黄瑾 丁国婧 摄影: 宣传部

2019-11-11      字号:【    

袁娟

【名片】袁娟,理学院数应1601班学生、优秀共青团员干部、优秀青年志愿者、“孝老爱亲”舜德学子。2019年,湖南省高校第五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获得者。

【故事】10月26日,湖南省高校第五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在衡阳师范学院落下帷幕,我校理学院袁娟以全省中学理科组第一名的成绩荣获一等奖。

“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我看到了学姐关于数学教学竞赛的示范课,那时候我就萌生了参加教学竞赛的念头。”就这样,在收到湖南省高校第五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报名通知时,袁娟成为了班级里第一个报名参加竞赛的人。报名后,袁娟立刻投入到准备比赛中去。她主讲的“13.4最短路径”问题,以教材内容为主,渗透转化思想,并将其引申到生活中,精准地把握重难点和教学内容。生动活泼的课堂氛围,让激动人心的课堂不断升华,使晦涩难懂的数学问题变得新鲜有趣,一下子抓住了在场评委目光。沉着冷静、思路清晰、循序渐进、分点作答的课堂问答更让袁娟在比赛中赢得了一阵又一阵的掌声。

“上课过程中要将课堂知识与生活实际联系起来,让学生发现数学既来源于生活又能够应用于生活实际,潜移默化的感染学生,让课堂洋溢着勃勃生机。”对于课堂授课方法,袁娟一直秉持着自己的想法,她认为要以学生为中心,站在学生的角度换位思考问题。怎么样讲学生才能接受,如何了解学生才能知道重难点,怎样的课堂才是学生向往的,学生可能存在哪些疑惑等等,一切都要从听课者的角度来组织教学。在竞赛过程中作为中学理科组的选手,袁娟找到了属于自己独特的授课思想,那就是把握学生对知识的接受能力和理解程度,引导学生用已知的知识去探索未知的问题。回归课本是袁娟引导学生在课堂上主动探索未知问题的第一步,也是将“13.4最短路径”问题完美呈现在大家面前的关键一步。她只要空下时间就立刻去看初中教材,包括七、八和九年级的数学教材。反复研读,有自己的理解,随之与指导老师讨论选题,确定下来之后,不断练习,不断试课,不断找到自己的不足,不断改进。长达四个月时间的不断的努力,伴随着老师的悉心指导,袁娟终于找出了讲授“13.4最短路径”的最优方法。

“虽然过程非常辛苦,也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是为了梦想而不懈努力的日子真的是很充实也很开心。”四个月的准备时间让袁娟遇到过很多困难,当一次在与周宇剑老师和王练老师为了一个课题引入不断讨论的时候,几乎是两分钟就想出一个思路,还没有弄明白又立马被否决,就这样讨论了将近一个小时,袁娟觉得很懵,也特别无助,但她始终没有放弃,白天与老师积极探讨,晚上守在电脑前看优秀教师的教学视频,观察教师讲课细节,与自己对比,取其所长,扬长避短。就这样,袁娟跨越了一道又一道难以逾越的鸿沟,在探索求知,精学授课的这条道路上越走越远。

“天道酬勤,长存感恩。”谈到总结一下自己摘得桂冠的原因,袁娟对她的指导老师们充满着感激,她说:“我特别感谢老师们对我的指导,无论是备赛还是生活,他们都给了我非常大的启示和帮助,是他们钻研的精神、热忱的鼓励和悉心的指导让我一直坚持到最后。”

比赛的竞争气氛逐渐散去,但这4个月孜孜不倦地为教学技能大赛奋斗的情景依然在袁娟的脑海里浮现着,比赛让她摘得桂冠,更坚定了她从事教育的人生理想。“做一名人民教师一直是我的梦想。”袁娟的语气中带着一丝从容,在前行的道路上袁娟告诉自己还需不断努力,不断地充实和超越,用奋斗去刻画更好的自己。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