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红网: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开展国学课堂公益体验活动

作者: 宣传部 摄影: 宣传部

2019-11-06      字号:【    

红网:https://moment.rednet.cn/content/2019/11/06/6186044.html?from=singlemessage

红网时刻永州11月6日讯(通讯员 文婷婷)“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11月5日下午,位于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旁的“小濂溪”花园传来琅琅读书声,永州市蘋洲小学三年级四个班共180余位师生来到国学院体验国学课堂。本次国学体验分为“汉服礼仪”“九疑古琴”“碑刻传拓”“国学小讲座”四个课堂,分别由夏翠兰、欧阳平彪、敖炼老师和院长张京华带领各自的课程小组主持,国学院17级精英班的16名学生担任助教。

国学院实行小班制,教学模式以文史哲为基础、以实践课程为外围,“教学相长,动静相胥”。在“国学小讲座”上,院长张京华简要讲解了“国学”“哲学”“理学”三个概念。什么是国学?“国学是国家学术,是足以代表我们这个伟大祖国的学术。”什么是哲学?“哲学是聪明的学问、是爱智慧的学问。”什么是理学?“理学是讲道理的学问。”一千年以前的永州人、伟大的哲学家周敦颐开创了理学,运用他的聪明才智,讲求道理,引领社会,贡献于国家,这就是最好的国学。作为中华传统服饰的汉服,彰显了中华礼仪。在汉服礼仪课上,夏翠兰老师不仅给学生解答了汉服是什么、如何穿着及传承汉服等问题,而且让学生穿上了汉服去感受儒学气息。九疑琴派是永州本土异常亮丽的文化资源,欧阳平彪老师现场教给学生们体验古琴中抹、挑、勾、剔的指法,让学生们于琴声中放下焦躁、返回初心。永州摩崖石刻资源丰富,历史悠久,敖炼老师的碑刻传拓课堂通过观察拓片和动手施墨,给予学生以不一样的感性认识。

体验课结束,蘋洲小学刘红梅老师向国学院表示感谢:“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的全体老师和学生们,你们辛苦了!非常感谢你们为蘋洲小学的老师和孩子们带来的一场国学盛宴,让孩子们感受到国学的魅力,明白了哲学和理学的真理,接受了文明礼仪的洗礼,我们相信国学的种子已在孩子们的心里种下,我们静待花开。”学生邹洵逸开心地说道:“今天我穿了汉服,弹了古琴,学会了相见礼,我对今天的活动非常感兴趣,希望以后有更多的机会学习了解中国传统文化!”

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结合国学学术前沿和永州本地文化资源,设置融文、史、哲之精华为一体,以经、史、子、集四部之学为核心的学科课程,且将汉服缝制、碑拓传拓、九疑派古琴等实践课程纳入课程体系,努力学习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张京华教授表示,国学院有服务地方中等教育、初等教育的责任感,同时它的大学本科国学教育模式也适合转化到中学、小学的层面,具有帮助中小学国学教育研学体验的能力。国学院将自觉分担地方文化教育的责任,帮助当地中小学生接触国学、学习国学、传承国学,让他们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温润与美好。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