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教育 » 学思践悟
聂志成:聚焦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作者: 宣传部 摄影: 宣传部

2019-10-18      字号:【    

聚焦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教学质量管理处 聂志成


一、以审核评估为契机,加快学校内涵发展

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指出:高教大计,本科为本;本科不牢,地动山摇。作为一所地方本院校,我们要高度重视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建设。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全面落实本科教学中心地位、建设内涵发展的主要抓手。审核评估虽然审的是本科教学,考量的其实是学校整体办学实力、办学水平和影响力。审核评估的核心是本科教学质量,审核评估的目的是保障和提高教学质量。

审核评估指导思想是“一个坚持、两个突出、三个强化”,即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教学中心地位,强化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我们以审核评估为契机,进一步明确办学定位和目标、完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构建与应用型人才培养相适应的课程体系、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教师地位、加快学校基础建设、改善教学条件,充分发挥教学学院的主体作用,全面落实本科教学的中心地位,加快学校内涵发展 。

二、以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历来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就是要落实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上面来。为提高教学质量,必须转变观念,树立“办学以教师为本、教师以教学为本、教学以学生为本、学生以学习为本”的理念。教师和教学资源是高校办学的基本条件,审核评估对此有基本的评价要求,例如,生师比、生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生均图书、生均教学行政用房、研究生学历占专任教师的比例等,这些指标是保障人才培养质量的基本条件。师德、教学水平、科研能力等是教师质量的体现。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和优质的教学资源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保障。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学校教育教学的质量,归根到底表现为学生的素质是否得以提高,学习需要是否得以满足。学生的评价、赞誉和满意度,是学校工作质量的内在标准。学校要坚持以学生为本,加强对学生的指导和服务,不断改进教学工作,提高学生的满意度。

三、以本科教学为根本,扎实推进审核评估工作

审核评估是 “用自己的尺子量自己”,重点关注的是学校办学的合理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及本科教学质量管理体系的建设、运行及效果,关键是考察学校人才培养效果与培养目标的达成度、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对社会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对人才培养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进而对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做出判断。这五个“度”贯穿了学生从入学到毕业的整个过程,体现了以学生为主的教育观念,体现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教育理念,也体现了高等教育发展的规律,我们必须尊重。在以评促建的过程中,学校党委进一步明确了我校的办学定位,我们要把学校党委确立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落到我们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之中,体现在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之中,切实解决人才培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事关我校办学治校全局大事,与每一位教职员工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我们要正视这次难得的发展机遇和挑战,把审核评估作为提高教学质量的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任务来完成。刚才常健校长对正式评估前的各项工作做了全面的安排部署,我们要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与主人翁意识,按照评估任务和要求,对着问题找差距,落实预评估中存发现的问题的整改,扎实推进审核评估各项的工作,用最好的状态,最好的环境,最好的氛围,迎接教育部的审核评估。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