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教育 » 学思践悟
蒋诗堂:争做思想的引路人、行动的领头人

作者: 宣传部 摄影: 宣传部

2019-08-26      字号:【    

争做思想的引路人、行动的领头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延安培训班暨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心得

蒋诗堂

“不要做思想的巨人、行动的矮子。”这是一句很通行的话。我曾经长期认为,能做到思想和行动皆高大当然可敬可佩,但若实在不能兼得,真能成为思想的巨人,行动“矮”一点也不是那么可耻可鄙。延安的故事和精神再次震撼了我,我的思想认识又进了一步、深了一层。延安精神的内涵非常厚重,但其中最首要、最根本、最核心、最宝贵的就是两个:一是伟大思想;二是艰苦奋斗。作为高校的党员领导干部,我们既要努力做一个思想的引路人,又要发奋做一个行动的领头人。

一、争做思想的引路人

世界历史的重大变革都源于思想的启蒙和指引。

人类在巫术和宗教的蒙昧中踟蹰了不知多少个世纪,直到公元前4世纪前后,孔子、老子、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等一大批先哲诞生,哲学、科学创立了,关于天地宇宙、国家民族和人类命运的思考开始了,社会的变革发展真正开始了。

有了培根,才有了欧洲的文艺复兴;有了伏尔泰、卢梭、康德等,才有了启蒙运动。

有了马克思、恩格斯,才有了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理论和实践。

有了毛泽东思想,中国人民才站了起来;有了邓小平理论,中国人民才富了起来;有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人民强起来了!

学者们普遍认为,延安圣地,“圣”就“圣”在“五个出”,我深以为然,且觉得“出思想”是根本,只有“出思想”,才能“出政策、出干部、出作风、出经验”。

当然,我们很难达到毛泽东、邓小平、习近平等人的境界,也可能很难成为一个思想的巨人,但我们可以也应该努力做一个思想的高人、一个思想的引路人。

新时代高校教师应争做大学生思想的引路人。孔子曰:“君子不器。”“器”就是技艺之“匠”,“器”还算不得“君子”,称不上大才,只有领悟和掌握了“道”,即有思想、掌握了道理和规律,方可为君子、大才。“器”与有“道”之才的差别,也就在于思想的有无和思想境界的高低。《论语》并没有传授具体的知识和技能,它传授的是仁、义、礼、智、信等一系列思想观念和道德规范。真正优秀的人才不能只满足于点滴知识、一技之长,更不能局限于一用之需。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使命的当代大学教师,就不能只满足于或者偏重于知识的传授、技能的培训,而要注重思想的启迪,努力做学生思想的引路人。

党员领导干部应争做群众思想的引路人。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具有先进性是最基本的要求,而党员干部的先进性,首先就应该体现为思想的先进性,能作为群众思想的引路人。党员干部只有思想先进,才能看得更远、看得更清;只有思想先进,才能扛得住压力、闯得过难关;只有思想先进,才能系统化分析、科学化决策;只有思想先进,才能灵机应变、开拓创新;只有思想先进,才能克己奉公、无私奉献。

高校的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师生群众思想的引路人,首先要坚定理想信念。毛泽东、彭德怀、贺龙,虽众亲牺牲,身历艰险,仍“九死亦未悔”;陶希根纵然拋家舍子,也要辗转追寻,投身革命。反观自身,虽有信仰却显得空洞淡薄,虽有一点点理想却又摔不掉“小算盘”,时不时冒出“付出太多、回报太少、机制不公、不被认可、扎扎实实忙公务不如全力以赴冲教授”等等的私心杂念。还有些党员干部只重自身前途不重学生成长,只对他人、社会要求高,不对自己高要求。党员干部就是要为国家民众干事业的,就是要有担当讲奉献的,即便是亏也要吃下去,即便有泪也要吞下去。

高校的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师生群众思想的引路人,还要注重科学思想和创新精神。毛泽东思想就源于对科学真理的追求,不搬教条,敢于创新。学校和各部门、各学院的发展愿景和顶层设计,需要我们创新思考、科学规划;各项工作、各种难题,需要我们创意构想、精准施策。

二、争做行动的带头人

理想的翅膀只能在勤奋的劳动中飞翔,没有哪一项事业的成功不是以艰苦奋斗换来的。北伐、长征、抗战、建国、抗美援朝、社会主义改造、改革开放、筑梦追梦,这些伟大事业的胜利和成功都是艰苦奋斗取得的,我国的沧桑巨变就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儿女团结拼搏、流血流汗赢来的。

我们有的同志坐着靠背椅吹着空调还嫌办公条件不够好,君不见毛泽东等领袖们在延安睡的硬炕头、坐的硬板凳?

我们有很多该做的事情都因为缺钱缺物缺场地而被迟滞、搁置或者放弃,君不见抗大的将领学员、功臣首长们自己亲手挖的窑洞?三五九旅一把撅头一杆枪把烂泥湾变成了陕北的好江南?杨家岭毛泽东种过的菜地、周恩来获得的纺纱奖状?

我们有些同志总是抱怨事务繁忙没有时间钻研业务提升教学科研,君不见抗大学员们在行军打仗的背包上挂一块木板来学习?

没有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领袖和各级党员干部的率先垂范,又怎么能形成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

“不忘初心”,就是要不忘理想信念,坚定目标;“牢记使命”就是要践行理想信念,艰苦奋斗。

我们的党始终没有忘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也一直在践行着这一初心,担当着这一使命。

处在承前启后的新时代,肩负教书育人的重担子,身居学校的各个领导岗位,只有我们带好了头,才能更好地破解学校内涵式发展道路上的各种障碍与瓶颈,才能更好地奋战高水平本科教育。

争做思想的引路人、行动的领头人,我们责无旁贷,义不容辞!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