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统一战线 » 新闻动态
以家乡为船 扬起事业的帆——一个党外博士的家乡感怀

作者: 宣传部 摄影: 宣传部

2019-05-14      字号:【    

与很多同事、朋友硕博士毕业以后选择去大城市发展不同,赵洪涛中山大学博士毕业以后回到了家乡——永州市的一所地方高校任职。做出这个决定并非一时热血上头,而是赵洪涛深思熟虑的结果。

博士毕业的时候,赵洪涛也曾考虑是否留在广州,因为这里有更好的平台与学术资源,但另一个念头也左右着他的思绪:家乡是否也是值得考虑的地方?读博士之前,赵洪涛在湖南科技学院工作了几年,那里有他志趣相投的同事,学院的领导也给予过他很多帮助,他度过了很快乐的一段时光。而且,家乡有亲朋好友,这让他有情感上的依附。在思虑一番之后,赵洪涛决定回永州,在那个山明水秀,发展日渐加快的故土安放自己的人生与事业。

回家乡的几年,赵洪涛个人发展比较顺利,他评上了副教授,工作井然有序,教学相长,生活张弛有度。湖南科技学院虽然地处偏远,但院里的领导的视野开阔,具有前瞻性,地域并没有限制学院的发展,学院院长曾宝成十分重视人才建设,大小会上不会少了人才建设的议题。副院长宋宏福常带给师生们新的理念,他鼓励老师们正视差距,勇于进取,发展有地方特色的高校,谱写事业的新篇章。赵洪涛所在的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二级学院)领导潘雁飞、谷显明对他的工作也给予了很大的支持,甚至根据他的兴趣点专门安排了几门课程,旨在发挥其研究所长。科技处的杨金砖处长毫不吝啬地把多年的研究心得悉数相授,这些帮助与支持使赵洪涛深为感触,他觉得领导对人才的重视不是夸夸其谈,而是落在了实处,有这样的办学态度与和谐的氛围,学院未来的前景不会黯淡。

能够心无旁骛从事教学科研,赵洪涛取得了让他自己感到欣慰的成绩,四五本专著,三十多篇论文,两项省级课题,指导的学生作文比赛在省里也获得了重要奖,讲授的写作学课程也获得学生的高度评价,回来发展的方向并没有偏离自己最初的设想,这是一个双赢的结果。赵洪涛感慨,如今小城市建设的步履加快了,但很多人对小城市的认识还没有跟上来,很多人的认识还停留在十几年前,一提到小城市就是想象中那个灰头土脸,信息闭塞的印象,这影响了他们选择发展平台时的决定。与赵洪涛一起回家乡的同仁较之过去多了起来,他们同样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赵洪涛参加了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为家乡的旅游文化建设出谋划策,他的理念发展旅游业不能盲目建设仿古建筑,而是要调动起人们对这个城市的种种想象,这需要利用各种传说、民俗、文学资源,一旦这些东西引起了人们的兴趣,旅游业才有发展的潜力。赵洪涛的建议引起了有关领导的重视,在永州旅游发展研讨会上领导组织大家对他的观点进行了热烈讨论。领导的礼贤下士与发展热情使赵洪涛感到地方政府近年来工作作风的进步,尤其在人才引进这个方面,永州市政府下了很大的功夫,每年举行高层次人才招聘会,多方延揽各类人才,并根据他们的专业所长安排重要岗位,充分发挥他们专业的能量。这些人才中,不乏清北与海外名校毕业者。

家乡的经济、生态环境也在日新月异变化着,近几年永州市陆续获得了卫生文明城市历史文化名城的荣誉,各种建设有条不紊地开展着,几年下来,永州市市容市貌焕然一新,城市的街道干净了,花草树木多了,这给市民的生活带来了舒适与惬意,目睹身边的变化,赵洪涛内心是快乐而充实的,他觉得回来发展的决定是对的,家乡好像是一艘稳步前行的船,自己应该扯起事业的风帆,为这艘助力,这是相得益彰的事情。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