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教育 » 学思践悟
谷利民:树立新目标 适应新常态 鼓起新干劲 为满足广大师生的美好需求而努力奋斗

作者: 宣传部 摄影: 宣传部

2019-05-13      字号:【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大家晚上好!

今天是我到后勤服务总公司报到上班的第30天,也是我成为真正的“后勤人”的“满月日”,特别感谢组织准备的“满月盛宴”,感恩领导们的器重信任与深情厚爱,感谢在座各位同仁的支持和关心!经过系统的学习培训,心得体会感慨颇多,既非常荣幸又彷徨不安站在此处,为本次处干班培训学习研讨作交流汇报。根据本次培训的内容和要求,结合本人实际,简要汇报一下我的收获和想法,简而言之就是“123”。

1就是“一点认识”: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全面阐释了前方与后勤的关系,后勤作为保障系统,必须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始终服务好学校教学、科研和育人事业。自接上后勤服务总公司总经理这一“接力棒”,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因为平凡而琐碎的后勤工作既关系到全校师生的切身利益,也关系到学校的良好形象,又关系到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

我们学校后勤服务总公司成立于2003年7月,2014年3月根据学校后勤改革要求重新组建,与后勤处合并,对外称后勤处,对内称后勤服务总公司,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的管理。一直以来,后勤服务管理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呈现出许多亮点,形成了很多特色,获得了丰硕的成绩。“站在前人的基础上”再出发,无疑对我们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更严的要求、更高的标准。今后,公司将在学校党委、行政的英明领导下,继续发扬“后勤人”的优良传统,始终坚持“三服务、三育人”的服务宗旨,以“全校师生对美好生活需要”为服务目标,在“创新驱动发展”理念的引领下,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

  2就是“两点感受”: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牢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持政治原则、坚定政治道路,牢固树立强烈的担当意识,把责任扛在肩上,强化内部管理,狠抓工作落实,以较真促认真,以碰硬求过硬,真心实意办实事。二是珍惜机遇,珍惜平台,珍惜时代。有人说,人生离不开三桌酒席。出生时摆一桌,自己不会吃;结婚时摆一桌,自己忙得没办法吃;去世时摆一桌让别人吃。讲的也就是学会珍惜的道理。

  3就是个人如何做好工作的“三点想法”:

第一点 “防风险、守底线”,确保后勤生态文明发展

忘记危险是最大的危险。一位领导曾语重心长地告诫我:千万别忘了后勤头上时刻插有的“三把刀”——水电、食品、医疗的安全!我时刻感恩领导的良苦用心,现在回头想想,何止三把?概括起来还包括——生产安全、环境生态安全、廉洁安全等。后勤的红线、底线、安全线于我们任何人都是不可触碰的。就如何严守底线,应做好以下方面:

一是在物资采购、使用、管理服务等环节,建立“政府主导、部门考核、企业自查、师生监督、智能化信息化监管”五位一体监管体制。制定完善的考核办法和实施细则,形成考核机制;采取座谈、访谈、调查、问卷、测评等方式,邀请政府职能部门、学校相关部门来后勤监管。每年组织开展师生满意度测评,紧紧抓住师生是否满意这个考核工作的“牛鼻子”,突出监管效果、监管力度,不断优化控制环境、增强风险意识。

二是要始终坚持底线思维、问题意识,时刻做到肩上有责、心中有德、脑中有弦、手中有度。时刻提醒自己:只有戴牢安全帽,才能戴稳乌纱帽。

第二点 “强机制、建平台”,推动后勤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无规矩不成方圆,没有好平台就没有更好的发展。因此,在公司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机制和平台建设,以适应新形势下后勤发展的需要。

1、建立“管办分离、购买服务,分项管理、逐项考核,服务为先、保障有力”的后勤运行机制。对校园公共服务、校园公共能源管理和后勤综合管理等运行机制分步实施,稳妥推进。实施后勤管理服务外包进一步规范化,将部分食堂、校园绿化、校园环卫、公寓管理服务、水电维修维护等后勤服务项目,采用公开招标方式,外包给专业服务公司,实行管办分离,用购买优质服务来提升后勤服务保障水平。

2、进一步拓展公共信息交流平台、搭建数字后勤服务平台,逐渐实现后勤现代化管理。随着传统人工型后勤管理模式的不断转型,搭建高校数字化、智慧后勤平台迫在眉睫。采用先进的公共信息交流平台收集信息、快速反应,制定全面细致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大力推进后勤精细化管理;结合“互联网 +”思维追求新形式,开展服务与沟通势在必行。目前,学校信息化校园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数字化后勤综合管理服务系统的和手机 APP应用还不够。推动后勤信息化建设,将师生息息相关的饮食、物业、绿化、水电、报修、医疗卫生、投诉建议等内容统一纳入管理系统,有益于降低人工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全面实现后勤24 小时精细化服务,满足学校教学、科研及师生生活需要。

第三点“适新态、创新模”,继续深化后勤综合改革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到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互联网+”“创新驱动发展”等战略实施,高校师生对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增多,对高校后勤服务的要求也日益提高,传统后勤服务模式已不能完美履行“三服务、三育人”的职责,也不能完全满足师生需求。因此,高校后勤必须进一步深化改革,把维护学校和师生员工的根本利益作为深化后勤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探索后勤服务新模式,提供更多、更新、更高质量的后勤服务。

1、进一步改革后勤绩效分配体制。我校改革后勤绩效分配体制,采取绩效导向、基本形成人人有责任、事事有人管的工作局面。随着后勤工作模式与人事管理体制改革的推进,原有绩效分配体制出现了岗薪不符、绩效不清、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为更好提高工作效率,充分调动一切有利、积极因素,应进一步加强薪随岗定、薪责挂钩等办法和网格化管理、责任区标注、绩效考核等手段的运用。实行承包责任制和经济核算制。

2、适应新业态,推进新方式 。随着 00 代大学生进校,新技术和新思维带来后勤服务新业态的不断涌现,新时代注定产生新的服务需求,为此,我校不断加强服务方式的探索。 如:校园移动支付,成立现代校园服务创新研究中心,引进无人超市等。

  师生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美好的生活需要美好的生态,需要美好的环境,需要学校又好又快的发展。美好的生活更重要的是需要美好的自己。我们美好了,湘科院不会丑陋;我们付出了,湘科院不会平庸;我们努力了,湘科院不愁不发展。

以上是鄙人对后勤管理服务工作一些不成熟的认识和思考。不妥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