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领导论坛
凝聚共识 提振精神 推动学科建设和科技工作迈上新台阶——在2019年学科建设与科技工作大会上的讲话

作者: 宣传部 摄影: 宣传部

2019-03-31      字号:【    

凝聚共识   提振精神

推动学科建设和科技工作迈上新台阶

——在2019年学科建设与科技工作大会上的讲话

校党委书记、校长 曾宝成

(2019年3月29日)

同志们:

这是一次极其重要的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近三年来学校学科建设与科技工作取得的成绩,全面分析学科建设面临的新形势,确定目标任务和思路举措,进一步凝聚共识、提振精神、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着力推动我校学科建设和科技工作迈上新台阶。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指明了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的发展理念和重点任务。3月26日,省委副书记乌兰同志来校调研时肯定了我校各项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同时也对我们提出了坚持内涵式发展、立足地方、突出特色、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新要求。

当前,学科建设在推进高校内涵建设中的基础性作用日益凸显。作为一所地方本科院校,如何在新时期抓好学科建设,推动学校实现内涵式发展,这是当前我们亟待解决的问题。刚才,宏福副校长在报告中总结了成绩,分析了短板与不足,分享了三点体会,勾勒了“瞄准一个目标、坚持三条原则、推进五项计划”的新思路、新举措,为我校学科建设与科技工作的进一步发展制定了行动纲要,吹响了继续前进的“集结号”。我们隆重表彰了2018年对学科建设和科技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不仅是为了总结成绩、褒奖先进,更重要的是为学科建设和科技工作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奠定一个坚实的基础。

下面,我就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与科技工作讲四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强化学科建设的龙头地位

学科是高校办学特色和优势的根本所在,是人才培养的基础,是师资队伍建设的依据。学科建设关系到学校的教学、科研水平,关系到师资队伍素质的提升,关系到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关系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我们必须要明确学校发展的突破口就是学科建设,必须旗帜鲜明地强化学科建设的龙头地位。如果不加强学科建设力争硕士学位点的突破,学校的办学层次就难以提升。人才培养始终是最主要的工作,本科教学始终是主要任务,如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本科教育教学水平?根本的途径就是做好学科建设。所以,对于大学来讲,学科建设是根本,是总的抓手。只有这样,才能理顺各项工作头绪,整合学校资源,达到人、财、物等资源的优化配置。“众人同心,其利断金”,从学校领导到普通教师,从职能部门到教学学院,需要大家都支持,人人都参与。教学学院院长和学科带头人是学科建设管理的主要负责人,要摸清家底,对本学科建设的现状、问题、目标、任务、措施做到如数家珍;要知已知彼,对同类院校相关学科的建设要了然于心;只有这样,才能牢牢把握学科建设这一抓手,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教学学院党总支书记作为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在学科建设中发挥党的领导和党建工作优势,聚合力量、凝结智慧、促进发展。各机关处室都要围绕学科建设做好自身的工作,提供坚强的支撑。

二、正视不足,加压奋进补短板,推动学科建设向好发展

学科建设是一个学校核心竞争力的标志,好的大学一定要有优势学科。目前,我校学科建设存在的短板与不足,主要表现为:学科团队的凝聚力还不够强;凝练的学科方向特色还不够鲜明;标志性成果还不足以支撑起学校的“双一流”建设;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等。我们要正视不足,要在这些方面花大力气、用真功夫。一是要进一步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今年要完成44个高层次人才刚性引进计划、42个柔性引进计划。二是要进一步加大学科的投入力度,今年学科建设经费的投入预算增加到640万,比去年翻一番。三是要独辟蹊径,立足地方,要与永州历史文化、地方经济建设相结合,凝练出有地方特色的学科方向。四是要整合学科资源,打破学科壁垒,加快推进新工科建设,支撑学校创新驱动发展。五是要充分利用湘潭大学对口支援这一契机,在学科建设和科研合作上实现借道超车和并轨提速。“仰高者不可忽其下,瞻前者不可忽其后”,我们要正视目前学校存在的短板与不足,变压力为动力,各司其职,人尽其才,密切配合,推动学校学科建设和科技工作持续向好发展。

三、提高效率,多出效益,推动标志性成果异彩纷呈

学校办学层次的提升,是当前学校事业发展中的重中之重,是学校事业发展的核心利益所在。学校应用特色学科建设需要标志性成果,学校申硕工作的推动需要标志性成果,学校办学层次的提升更离不开标志性成果。在人才资源有限、财力有限的双重约束下,一定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有所先为,有所后为,紧紧围绕中国语言文学学术型硕士和工程、教育、应用经济学专业硕士学位点进行重点突破,加大人、财、物的投入力度,实现投入效益最大化。要坚持问题导向,明确建设目标,按照“立足行业应用、面向地方需求、错位优势发展、重点领域突破”的建设思路,着力构建新型学科体系和学科动态管理机制。最近,我们对标省级应用特色学科建设,加大投入按8+3模式立项了一批校级应用特色学科和培育学科,出台了《湖南科技学院应用特色建设管理办法》、《湖南科技学院应用特色学科建设考核和奖励办法》等,除了学校面上的科研奖励外,还从 640万学科建设经费中拿出近一半的经费用于标志成果奖励,就是围绕硕士学位点的突破去努力,就是为了提高效率,多出效益,跳起来摘到桃子,力争完成学校“十三五”规划的预期目标,国家级科研项目达到40项;发表高层次论文数达到500篇,被SCI、EI、ISTP、A&HCI及《新华文摘》等三大文摘和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摘录的论文数达到350篇。

四、提振精神,精准发力,打好“双一流”建设的翻身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同样,我们要实现硕士学位点的突破,建成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也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可以实现的,全体师生员工必须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信心比黄金更重要,虽然我们在去年的省高校“双一流”建设中未达到预期目标,但我们也不能妄自菲薄,丧失信心,要奋起直追,迎头赶上。困难年年有,办法总比困难多。实践反复证明,危和机同生并存,相互转化,危中有机,机中有危,克服了危就是机,失去了机就是危,机遇稍纵即逝,只会留给有准备的人,谁在挑战中看到了机遇,抓住了机遇,谁就会赢得主动,领先一步。我们在正视不足的同时,也要看到通过努力所取得的成绩。例如,学校高层次人才占比逐年提高。2015年我校有教授85人、博士69人,截止2018年底,全校有教授105人、博士148人,教授增长率为23.53%,博士增长率为114.5%。引进了5个教授博士团队,学科团队作用日益明显。高级别论文数量显著增加,全年C刊(含SCI)论文总量由原来的每年50来篇,增至2018年的115篇。省社科研究基地由2015年的1个增至3个,省级科研平台由2015年的8个增至目前的17个,省杰青、优青、湖湘人才、科技创新奖均有斩获。“行百里者半九十”,只要我们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增强耐力,就一定能够打好“双一流”建设的翻身仗。

同志们,学校发展已经进入了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学校上下要凝聚共识、勇于担当、集中发力,寻求突破,要上下同心,校院联动,同向同行,同频共振,扎实推动我校学科建设和科技工作迈上新台阶!

谢谢!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