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院人物
【巾帼风采】邱小艳:与“执着”较劲,平凡且从容(图)

作者: 张金丽 戴鹏飞 摄影: 宣传部

2019-03-21      字号:【    

邱小艳2x

 

【名片】邱小艳,湖南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副教授。担任《心理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学》等课程的教学。获湖南省第二届微课大赛三等奖,校第二届微课大赛一等奖,校“优秀教学奖”,“青年教师教学能手”,两次荣获校“优秀班主任”称号

【故事】微笑追逐梦想,从容面对生活。在邱小艳的人生中,别人与平凡较劲,她却时常与“执着”较劲。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她要比“执着”更坚定;在将心理学应用于工作和生活中时,她相信不“执着”也能从容。

不畏艰难,严守初心

来到科院十多年,邱小艳印象最深的还是最开始接触的教育系0302班。当时刚参加工作的她怀着一腔热忱站上讲台,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班级的第41号”。虽然相处融洽,邱小艳却很快意识到许多同学潜意识里对心理学这门课程的忽视。她发现,由于心理学相关课程在学校是公共课,很多学长学姐告诉后辈公共课不必太认真对待。在不断的尝试过后,邱小艳也明确了自己的教学态度——认真对待每一节课。尽管部分学生并不重视,邱小艳始终坚持把课程上到最好,以最积极的态度向学生们传达正面的心理素养。作为心理老师,邱小艳时刻关注着学生们的心理状况,不时嘘寒问暖,与学生建立起深厚的情谊,毕业时更是收到了同学们亲手制作的奖状。

除去正常的课程之外,作为兼职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的咨询老师,邱小艳的另一项工作是对同学们咨询的问题予以解答。“基本上就是感情与学业,人际关系相关方面的问题。”邱小艳总结道。她时常告诫前来咨询的同学,要重视自己的心理状况,很多让人烦恼的问题其实很容易解决,但若放任其发展则会成为大问题。

学而不厌,诲人不倦

出生在一个教师世家,邱小艳的求学经历十分丰富:本科保送湖师大,研究生保送华师大。“当年也是随机分配到心理学这个专业的,其实都一样,一开始对专业兴趣也不大,后来也是各种机缘巧合到了现在。”谈及理想,邱小艳表示自己在耳濡目染的熏陶下,从小就有一个坚定的教师梦。所以尽管专业仅是随机分配,邱小艳还是努力求学成为了一名教师。

“教书是我的理想,而学习给了我底气。”刚开始教学生涯时,得益于丰富的实习经历和相关培训,邱小艳才有了充分的底气能够享受这个讲台与课堂。即便已经取得博士学位,邱小艳依然坚持学习。“慕课、学习通不仅仅是你们学生的任务,对于我来说,上面也有着充分的素材和知识面让我去拓展。老师也是需要不断学习成长的嘛。”

平凡且从容

于邱小艳而言,最好的职业就是你能够找到个人价值所在,感受到快乐,而不仅仅把工作当作谋生。正因如此,当更广阔并有前景的工作机会摆在面前时,邱小艳毅然选择了这区区的三尺讲台。十多年来,无论岁月如何磨砺,邱小艳那份热爱教育事业的初心始终不变。

“虽然家里面都是教师,但是母亲其实不愿意我当老师的,可能在父母眼中还是希望子女能够出人头地吧。但是我觉得这样也很舒服。没有特殊的权力,也没有富有的物质条件,唯一富有的只是精神,因为我们收获的是人类灵魂的硕果。”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