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领导论坛
在学校纪念恢复高考四十周年暨77级校友返校庆典上的致辞

作者: 摄影:

2017-11-28      字号:【    

在学校纪念恢复高考四十周年暨77级校友返校庆典上的致辞

党委副书记、校长 曾宝成

2017年11月26日


亲爱的各位校友,同志们:

      大家好!

      忆往昔峥嵘岁月,信心满怀争上游;追过往风雨春秋,一路兼程为梦圆。四十年坚守,四十年不忘初心、追求不已;四十年历程,四十年始终如一、奋斗不息。今天,喜逢盛世,值此恢复高考四十周年之际,我们齐聚一堂,重忆高考历程,共叙师生情谊,共话西山往事,共谋母校发展,意义可谓深远!我谨代表学校党委、行政以及全校16000余名师生向前来参加庆典的77级校友表示最为热烈的欢迎,向四十年来始终关注、关心、支持母校建设和发展的各位校友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于无声处听惊雷!1977年的10月,国家重拾对知识和人才的尊重,正式恢复高考制度,从此揭开了轰轰烈烈的改革序幕。喜讯传来,570万考生奔赴考场,尽管最后录取率仅为4.8%,只选拔了27万人,却调动了几千万人,场面何其壮观、气势何其庞大。回顾过往,当年参加高考的“老三届”、“老高三”,如今已是古稀之年;最年轻的应届高中毕业生,现今也已步入花甲之年。引以为骄的是,在座的各位成为了大浪淘沙后的佼佼者,成为了时代变迁后母校迎来的第一批大学生。从1977到2017,转瞬间,高考已走过四十年,改革的脚步远未停歇,但仍相信那一场刻骨铭心的“破冰战役”,逐梦起航,至今仍令人魂牵梦萦。

      追寻高考改革的足迹,今天,借此机会,我还想向各位校友介绍下学校发展进程中的一些情况。

      一、学校现状

      学校办学始于1941年,前身为湖南省立第七师范学校,2002年由原零陵师专升格为本科院校,定名零陵学院,2004年更名为湖南科技学院。76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长期关心下,在广大校友的鼎力帮助下,通过全体师生的不懈努力,学校实现了从专科到本科办学层次的突破,现已是湖南省第三批拟立项建设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真正成为了一所具有较高办学水平、较强办学实力、较好办学声誉、较大幸福感和获得感的综合性应用型大学。

      目前,学校占地面积1100亩,设有教学学院15个、本科专业44个,涵盖文、理、工、法、管理、经济、教育、艺术等8大学科门类;面向28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招生,并从今年开始招收了留学生;现有在校学生近15000人,教职员工1100余人,其中专任教师731人、教授94人、博士83人。与美国、英国、东南亚等国家的23所高校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二、近几年办学成绩

      实干成就伟业,奋斗创造辉煌!学校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指示要求,坚持“地方性、应用型、有特色”办学定位,矢志不渝实施“精品意识、精英人才、精心育人、精细管理、精励校风、精美校园”战略,秉承“德才兼备、自强不息”校训精神,以立德树人为己任,潜心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致力于办好党和人民满意的教育。

      学校被评为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湖南省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优秀示范校、湖南省文明高校、湖南省平安高校,获教育部校园文化建设一等奖,获省级教学类成果奖10项,立项国家级教学实践教育基地1个、省级以上综合改革试点专业5个、省名师空间课堂等课程7门。2016年以来,教师在省级课堂教学竞赛中获一等奖6项,在二本院校中排名第一位、全省高校中排名第五位(仅次于中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湖南农业大学和湖南科技大学)。近5年,学校获国家基金项目21项、省部委厅级课题 428项、授权专利220项、省科技进步奖及其它省级以上科研奖励31项;学生在省级及以上竞赛中获奖438项,其中省级一等奖62项,“盘王大歌”获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声乐类一等奖,获首届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成效突出,多次在教育部举行的全国性会议和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做典型经验介绍,学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逐年上升。2017年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全国800所大学综合实力排行榜排位居第426位,湖南省公办本科院校排名第16位。

      三、下阶段工作设想

      前路漫漫,事业多艰!学校的战略目标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坚定不移的以转型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为主线,以“四个转到”为基本遵循,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突破口,以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改革为切入点,以建设“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为关键,坚持“六精”战略布局,深化综合配套改革,实施“治理能力提升、教师队伍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科竞争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国际化水平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提升和文化软实力提升”等八大提升工程,用坚定的初心、赤诚的忠心、百倍的决心、持久的信心、无比的恒心作保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实现学校影响力、学生竞争力、师生幸福力同步提升。

      围绕上述战略目标,学校的工作思路是分“三步走”:第一步,“十三五”时期,努力迈进湖南省转型发展高校先进行列;第二步,再用五至十年,把学校建成有区域影响力的先进技术转移中心、科技服务中心、技术创新基地、文化传承创新中心和应用型人才培养中心;第三步,到建校一百周年把学校建成有地位、有影响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不思量,自难忘!今天我们在此隆重纪念恢复高考四十周年,各位校友带着收获、满怀欣喜、心存感激荣归母校,这是母校的荣光。人的一生注定有难忘的回忆和不舍的情怀,历经岁月的洗礼、时光的锤炼,我们有了坚挺的脊梁、诗意的人生、如歌的记忆、灿烂的历程。感恩1977,让我们如此幸运,成为了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时代弄潮儿;感恩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让我们沐浴芳泽而后乘风破浪、奋勇当先;感恩繁荣昌盛的祖国,让我们共享雨露而后幸福一生、快乐一生。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四十年来,各位校友始终心系母校,牢记恩师教诲,立足岗位,扎根在祖国大江南北,奉献在祖国四面八方,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为国之强盛,民族之伟业默默耕耘、善于作为,母校为你们骄傲!四十年来,斗转星移、世事变迁,各位校友时时关注母校,刻刻支持母校,为母校争得了荣誉、赢得了地位,同时也为母校的发展贡献了力量,母校感谢你们!四十年来,物是人非、草青草黄,各位校友之铮铮铁骨,艰苦奋斗之精神,源源不竭地激励着科院学子奋勇前行。

      艾青说:“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亲爱的校友,我们原本心意相通,情义相连,无论您身在何方、位高几何、从事何业,都恳请你们一如既往地关心母校、支持母校。我们定当将你们的鼓励化为前进的动力,延续好科院传统、讲述好科院故事、传递好科院声音。真诚的欢迎你们常回母校这片故土走一走、看一看,母校永远是你们强大的精神家园。最后,祝纪念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祝大家身体健康、事事顺意、阖家幸福! 谢谢!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