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院头条
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名誉校长欧阳晓平院士深情寄语(图)

作者: 摄影:

2016-09-24      字号:【    

本网讯 (摄影 何帅文)  9月23日上午,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在田径场隆重举行。名誉校长、杰出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欧阳晓平出席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曾宝成致辞。在家校领导唐艳明、宋宏福、郑山明、李常健、吴小林、程智开、袁先友、陈仲庚出席。典礼由副校长宋宏福主持。

 开学典礼上,播放了温情的迎新视频短片。

“同学们,进入大学,翻开了人生新篇章,站在了一个实现更大梦想的起点上,但是如何把握好这一机遇,在有限的大学时间里给未来创造无限的价值,这是你们要认真思考的重要问题。”曾宝成面对近4000名新生,满怀深情地发表讲话。

曾宝成亲切地向同学们介绍了永州的深厚文化底蕴。“画图曾识零陵郡,今日方知画不如”、“挥毫当得江山助,不到潇湘岂有诗”。永州是一本书,是柳宗元、欧阳修、徐霞客等文人墨客笔下的神奇净土,是舜文化、柳文化、尧文化、理学文化、女书文化的发源地。永州,将写进同学们的人生履历表。

大学四年该怎么过?曾宝成告诉同学们,大学的学习是独立自主、海纳百川的,它拥有多维的学习和成长空间。在这四年里,可以参加各类活动锤炼自我,可以浸泡在书海中提升内涵,可以自主创业成就未来,也可以坚持初心、继续前行。生存的方式、生活的意义、生命的高度,完全由自己选择,而这所有的前提是要成为一个有“大志向、大格局、大学识、大爱心”的大学生。他希望同学们践行“德才兼备,自强不息”的校训,像校歌《潇湘之歌》唱响的:“肩负时代重托,胸怀青春信念。学无止境,气有浩然。”

欧阳晓平院士与全体新生亲切交流。他说,今天很荣幸能够再次回到母校并担任母校的名誉校长,看到母校发生的巨大变化,感到非常欣慰和激动。他告诉同学们,要尽快实现从中学生到大学生的转变,从老师督促学习到自主学习的转变,从家长呵护到独立生活的转变。

欧阳晓平院士情真意切地与同学们说,进入大学后,千万不能放松,要继续努力学习。英雄不问出处,是金子总会发光的,知识和能力面前人人平等,只要大家努力奋斗、勤奋学习,就一定能绽放属于自己的精彩。他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几点感悟:一是要树理想定信念。理想是目标的升华,也是一生的追求,成长在于自己的勤奋,不怕起点低,而怕目标低。在学习上,要有激光的特性,单色性好、能量集中、方向性强。二是知勤奋有自信。要努力培养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并为之持续努力、不懈奋斗,这样才能取得成绩。三是要懂感恩有爱心。他说,刚刚曾宝成校长提出的要成为一名有“大志向、大格局、大学识、大爱心”的大学生,同学们要认真领会切实践行,人应当具备宽容和爱,要尊敬师长,孝敬父母,敢于吃苦。

“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只要我们肯付出,敢于奋斗拼搏、敢于挑战自我,我相信成功的那一刻属于我们,最绚丽的那一抹红霞也属于我们。”欧阳晓平院士寄语同学们要用最大的努力为母校争光,为母校的蒸蒸日上贡献力量。

典礼上,2016级新生代表贺茶湘同学热情洋溢地发言,号召大家扬帆起航,奋发向上;教师代表覃佐东博士情真意切,悉心教导。

典礼在校歌声中落下帷幕。

各教学学院、机关处室主要负责人,新生辅导员、班主任及2016级全体新生参加典礼。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