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院头条
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双一流”建设(图)

作者: 摄影:

2016-09-03      字号:【    

本网讯 (摄影 何帅文)9月2日,党委中心组(扩大)在行政办公楼八楼三会议室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 总理在2016年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李克强总理在高等教育改革创新座谈会上的讲话、《国务院关于印发实施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的通知》、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向力力和湖南省教育厅肖国安厅长在2016年全省普通高校领导干部暑期研讨班上的讲话、《湖南省全面推进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建设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等讲话和文件精神。校党委书记陈弘主持,校长曾宝成讲话。

曾宝成指出,国务院“双一流”建设战略旨在促进中国高等教育生态良性发展,湖南“双一流”建设建立了滚动淘汰机制,用新的机制和方式来消除原有的“身份固化、竞争缺失、重复交叉”等问题。他强调,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一是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双一流”建设与学校转型发展一脉相承、与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目标一致,要克服与自己没有关系的想法。二是要找准定位,科学谋划。有想法才有动力。要趁早谋划,找准学科增长点,做好学科发展顶层设置。三是要精准发力,力争突破。要在学科队伍建设、学科方向与特色学科凝练、教学科研平台建设、拔尖人才培养、制度体制创新等方面整合资源,精准发力,力争突破。

副校长宋宏福、郑山明、李常健作中心发言。大家认为,“双一流”建设已成世界潮流,是高校重要的办学方向;湖南省“双一流”建设区分了综合研究型、学科特色型、地方应用型和技术技能型四类学校类型,设置了“双一流”领导人才、“双一流”创新团队建设、“双一流”学科建设、“双一流”创新人才培养、“双一流”科学研究、“双一流”产学研合作平台等六个计划,为我校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大家结合学校和分管工作实际,就如何加强我校“双一流”建设,从提早规划,以重点带一般;聚焦特色,巩固特色;凝心聚力,配好资源;加大人才队伍建设力度;进一步完善利益分配机制;进一步推进管理重心下移;培养应用型拔尖人才;扭住“一流应用型学科”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意见和措施。

教学学院院长张京华、何福林、黄文等结合各自学院发展实际,就如何推进“双一流”建设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学校领导,党群部门负责人,教务处、科技处、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教学质量管理处、人事处负责人,校级后备干部,各教学学院院长参加学习。

 

链接:《国务院关于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的通知》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