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领导论坛
把握青春,做自强科院人

作者: 湖南科技学院 摄影: 系统管理员

2015-09-14      字号:【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

    初秋九月,西山脚下,秋风夹着凉爽,农民丰收金黄的稻穗;风华正茂,灵犀桥上,青涩带着成熟,你们享受六月的战果;海纳江河,潇水之滨,感叹携着惊喜,学校喜迎亲爱的你们。此刻,我为你们鼓掌,为你们点赞,祝贺你们经历寒窗十余载,成功翻开人生新篇章。从此,我们便有了一个共同的家——湖南科技学院,有了一个共同的身份—— “德才兼备,自强不息”的科院人。在这满堂欢庆的时刻,我谨代表全校师生热烈欢迎你们的到来!

    同学们初来乍到,还不曾深入了解永州这座极具有文化底蕴的城市。永州是一本书,是柳宗元、欧阳修、徐霞客等文人墨客笔下的神奇净土;是舜文化、柳文化、瑶文化、理学文化、女书文化的发源地。学校就是在这样的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下,锻造出自己独有的精神气质,培养出以欧阳晓平院士为代表的一代又一代的科院人。作为你们的校长,我可以自信地告诉大家,进入湖南科技学院学习,你们的前程一定会很美好,因为这里不仅弥漫着浓厚的历史文化气息,散发着严谨治学、自由平等的精神气质,还有书香环绕、幽静雅致的校园环境,更有像张京华教授一样的优秀教师,有兢兢业业、恪尽职守的服务队伍和自强不息、勇于创新的同校学生,这些都是你们取得美好前程的最佳际遇。

    同学们,你们的到来,为这所古朴的校园注入了新的活力!如今的你们已经站在了一个实现更大梦想的起点上,但是如何把握好这一机遇,在有限的大学生活中给未来创造无限的价值,这是你们开学的第一课。在这一课中我认为你们要搞清楚以下“三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我们是谁?”这是个哲学问题,早在两千多年前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就提出了“我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命题,今天我们不讨论哲学,只是想在大家进入大学之时,重新审视自己扮演的角色和应该承担的责任。从“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道德观念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提出“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的要求,都深刻表明我们应该做一个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关心民族振兴、努力造福社会的大学生。同时你们还要努力学习、认真钻研,珍惜大学生活,不给青春留遗憾,做一个对自己负责的大学生。当你们学会正视“我们是谁”这个问题的时候,就会成为一个对社会、对自己负责的当代大学生,也真正成长为一个“德才兼备、自强不息”的科院人!

    第二个问题是“我们要做什么?”在我们学校,学习氛围是自由独立、海纳百川的,它拥有多维的学习和成长空间。在这四年里,你可以积极参加各类活动锤炼自我,可以翱翔在书海中展望历史与未来,可以独立创业成就未来,也可以坚持最初的梦想努力前行。生存的方式,生活的意义,生命的高度,完全由你自己选择,但这所有的前提必须是你是一个自强的科院人。你要做一个人格健全,独立自主,崇德广业,不断追求的科院人。

    第三个问题是“我们要怎么做?”我给你们的建议是 “三立”,即立德、立言、立行。

    首先你们要学会立德。在我们学校有着这样一批“校园明星”,他们中有战胜疾病与贫穷恶魔,勇挑学习工作与家庭生活重担,自立自强、孝老爱亲的代表;有以大众需要与他人利益为宗旨,践行“向雷锋同志学习”与“为人民服务”的宣言,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典型;有注重自身人格修养,牢记君子儒雅与至真至诚信条,谦恭知礼、诚实守信的先锋。他们都是我校的“舜德学子”,他们都是平凡的,但就是因为其纯粹美好的心灵,让自己变得不平凡。潜移默化的力量是强大的,我想和他们同处一校的你们,也必定能保持好自己的美好德行,真诚纯粹,拒绝诱惑;修炼定力,坚守底线;崇尚美德,心向美好。

    其次是要立言。只有博览群书,形成自己独到的论说言辞,才能有所作为。我们在小学的时候就听过马克思因常年在大英图书馆固定位置学习留下脚印的故事,他近30年如一日地学习与积累才有了《资本论》这一伟大著作。如果这样的伟人离你们太远了,那就请看看你们身边的学长学姐,他们中间有广发文章展现思想火花的科研后起之秀,有考研深造消弭认知迷茫的学霸,还有实践创新成就独立自我的创业人才……等等,在我们学校还有很多学习资源,只要你充分利用,多看书,多听课,多参加学术讲座,学好理论基础知识,以此作为攻克事业的基础。同时确定目标,坚定信念,勇敢行动,以稳健的步伐,走向成功的人生。

    最后是要立行。大学是一个学习的地方,除了学习书本上的知识外,我们还要提高实践能力。行,就是身体立行。你们要像经济与管理学院赵飞学长、外国语学院江小梦学姐一样搭乘“互联网+”的顺风车,在大学期间创办各自的公司,在实践中成就自己的事业。同时你们又要学习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的符小勇、汤军等学长,他们热爱专业,刻苦钻研,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进行丰富的实践和长期的积累,分别出版了诗集《阳光无心事》和论著《零陵朝阳岩小史》等。当然,你们更要学习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的徐德艳学长,虽然身体残疾,但他通过顽强拼搏,克服重重困难,毅然追求自己“轮椅上的大学梦”,成为我校励志、感恩、自强的大学生典型代表。还有很多很多的科院人,虽然他们的事迹各不相同,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善于立行,勇于实践,这也是你们要学习的地方。

     同学们,青春是一场进行时,希望你们能把握好现在,始终以一颗积极、向上、进取的心,勇于担当,做一名“德才兼备、自强不息”的科院人!

    最后,我再次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将新生入学手册上的一幅对联赠送给你们,祝你们学业有成、事业有成!

    沐舜德钟灵,得爱莲神秀,

    享宜居城市,古郡新歌迎学子;

    强实践能力,增科技内涵,

    创就业典型,贤师仁爱育英才。

    谢谢!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