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院头条
校党委书记陈弘在“七一”庆祝暨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作者: 湖南科技学院 摄影: 系统管理员

2015-07-06      字号:【    

努力为师生员工办实事

——在“七一”庆祝暨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陈 弘

(2015年7月1日)

同志们:

今天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4周年,全校党员聚集一堂,庆祝党的生日,回顾党的辉煌历史,激发共产党员的光荣感和责任感。党委研究决定,今年的七一庆祝活动主要做三件事:表彰入党50年的老党员,评树一批党员先进标兵,解决一批师生员工的办事难的问题。通过这几件事,树起标杆,立起旗帜,在全校进一步营造为师生员工办实事的风气。在当前形势下,共产党人重温并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重温“水可载舟亦可覆舟”的古训,十分必要。我们应该在政治上自觉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在工作中谋实事干实事,做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以实际行动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待会,我们将向周嗣海等4位老同志颁发荣誉证书,以表彰他们50多年来对党的忠诚和贡献;我们还将表彰张恒艳等20名共产党员标兵以及黄华丽等20名优秀共产党员,这些同志都是群众公认的言行一致、廉洁奉公、业务突出、脚踏实地的党员模范,是全校师生员工的好榜样,全校共产党员都应该谦虚地向他们学习。我提议,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入党50年的老党员、向受表彰的共产党员标兵和优秀共产党员表示崇高的敬意!

近几年来,学校下功夫抓党的建设和依法治校,经过群众路线教育和“三严三实”教育,基层党组织的生机与活力越来越强,广大党员在工作岗位上的表率作用越来越突出。今年初大面积调整干部以后,学校各方面的工作正在发生新的变化。我每天都在看着中层干部,明查暗访,发现很多同志在忙忙碌碌干实事,也干成了很多事,比如成功举办首届永州经济社会发展论坛、制定大学章程、大力推进与企业和地方的合作、获得省教育厅模拟仿真实验室、争取了省级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立项、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式教学改革、开展了毕业生系列有特色的活动、争创就业创业工作示范校、平安校园建设立项、图书馆环境建设、规范财务资产人事管理、推进信息化校园建设、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和干部理论学习、健全学校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提高教职工和学生饮食服务质量等等。如何保持这种良好势头,我请教了一些老同志,觉得关键还是要抓党建、抓干部、抓人心,振奋精神,增强教职员工的信心。广大教职员工的信心足了,相信我们了,愿意跟我们一起干事,学校就有希望。否则,你讲得再多再好,也没有人响应支持。

凝聚人心,不能光靠喊口号,而要为老百姓办实事。关于学校转型发展、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服务地方等问题,我已经讲得很多了,今天只讲为师生员工办实事的问题。拿什么来证明共产党是为人民服务的?一个行动胜过十打纲领。我们学校在工作岗位的教职工党员有644人,占在岗教职工总数的三分之二。这么多党员,如果校风不好,工作搞不上去,群众意见多,怎么好说我们是先进组织和先进分子呢?与师生员工的期盼相比,我们的工作还有很多问题,还存在很大的差距,还需要继续努力。师生员工对我们的期盼之一,就是切实解决工作、生活、学习中的实际困难和办事难的问题。师生员工的愿望,理所应当成为我们的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

我们学校目前在职职工985人,加上退休老同志,一共是1100多人。其中35岁以下青年教师451人,差不多占了在职人员一半,夫妻分居两地的教职工144人、单身未婚教师131人。学校基础薄弱、周边社会服务条件不好、校外资源欠缺、教职工文化娱乐活动单调,这些都是我们的实际情况。青年教职工找对象难、住房难、小孩上学难;教职工发展机会相对较少,就医难、申报课题难、发表论文难、住房维修难;南区教师住房陈旧,水电治安问题多,据说一些学院搬家后老师的办公室还没解决好。学生和老师中有一些好的设想,想得到有效的支持,难。种种实际困难,不同程度造成了教职员工精神焦虑,影响了生活和工作质量。各级党组织都必须认真加以研究,想办法减轻教职工的生活压力。

师生员工的经常遇到的具体困难是办事难。办事难在我们学校有多种表现:一是该办的事情不及时办、或者拖着不办。比如学生宿舍、教室等场所的水电、多媒体设备维修问题,学生和老师们经常有意见;还有一些关系教职工切身利益的具体问题,会议决定了,领导批复了,却迟迟没有落实。二是办事程序复杂,环节多。审批难,报账难,填表多,请示报告多。学生搞一个活动,申请场地要跑很多个部门;老师报一次账,要找很多人签字;系部想办一件事情,往往要三番五次打报告、写请示;三是职责不清,一些事情没有人办,系部和学生老师要办的事不知道找谁。一些本来很正常很简单的事情转来转去又回到原点,部门之间互相推诿,也很少有人主动提出解决办法。

不仅老百姓办事难,我也经常感到办事难,办成一件事情要反复开会协调,吹胡子瞪眼睛,发了很多不该发的脾气。在这里我向同志们作检讨,但同志们也要理解我的心情。有一些工作部署,写在纸上,讲在会议上,交代在现场,仍然得不到及时有效落实;有些时候,党委行政决定了的工作,在具体执行的时候相关部门不是千方百计协商一致、形成合力、尽快实施,往往商量来来商量去,或者过于强调本部门的职责权利,导致一些好的想法落不了地,一些工作推进起来很慢。还有一些同志,没有把执行党委行政决议看作是本部门的义务,

习惯于当评论员、观众,就是不当运动员。按照规定配备调整办公室,本来是一件相对比较简单的事情,有的单位仍然找出各种借口拖延,不情愿办。

为什么办事难?有的是工作作风问题,态度不好,不作为,慢作为,责任意识淡薄,缺乏应有的职业精神,做事不到位;有的是制度安排不合理;有的是学校政策信息公开不够、沟通不够;有的是管理体制存在问题;有的是管理水平和工作能力的欠缺;也有管理服务人手紧缺的问题;还有长期形成的慢节奏习惯、对待熟人生人不一样、对领导和对普通群众不一样等陈规陋习的影响。

办事难,影响了工作效率,浪费了资源,延误了发展;影响了师生员工的心情,挫伤了大家干事的积极性;搞坏了干群关系,削弱了学校的凝聚力和群众对组织的信任;最终影响了校园和谐,降低了师生员工对学校的认同和归属感,对学校发展是极端有害的。

要解决师生员工的实际生活困难和办事难问题,不是一个人或者一些人可以做到的,如果不把各级党组织、各级干部、共产党员动员起来,不依靠大家齐心协力,是解决不了问题的。我在这里呼吁大家的理解、寻求大家的支持合作,我和党委班子的同志们也是怀着改变湖南科技学院面貌的赤诚的心、迫切的愿望,向同志们讲实话,讲心里话。

首先,还是要讲力戒空谈。明朝最后一个皇帝崇祯,是个勤政廉政的模范,工作17年病假都没请过;对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要求很严,为减轻财政负担,让老婆做饭织布。这样一个不错的皇帝,却于甲申年(公元1644年)三月十八日深夜,在紫禁城附近的煤山(今景山)悬树自尽,在遗书中还要求李自成不得伤害广大群众。明朝的灭亡,直接的原因是朝廷的议事秀,事关国家兴亡事反复开会,反复发文,议而不决,决而不行,最终还是把皇帝逼上绝路。崇祯皇帝死后不久,大清摄政王多尔衮给南明的史可法写信说:你们明朝的干部根本不考虑国家利益,就喜欢唱高调、讲大话,哪怕火烧眉毛了,还慢条斯理地讲一堆废话,作个决定比盖栋楼还慢。当年北宋研究对策还没散会,金军就渡过黄河了,你们怎么不长记性呢。以史为镜,温故知新。全校各级干部、共产党员,一定要长记性,想明白一个道理:共产党赢得人民的拥护,成为执政党,靠的不是讲空道理,而是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变成老百姓心中所盼、与老百姓切身利益直接相关的行动纲领和实际行动。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从来都是实干家。邓小平同志说,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共产党的先进性,千条万条归根到底就是一条,从群众利益出发,干群众盼望的实事。我觉得现在湖南科技学院需要提高办事效率,需要果断行事、雷厉风行。做决策时,我们要着眼于算大账,不要纠缠细节,要看这件事情是否有利于学校长远发展,是否符合广大教职工的根本利益;执行决策时,我们要算好细账,管住细节,不浪费钱,把事情办好。尽管我们做决策时需要慎重,要虚心听取大家的意见,但不能老是坐而论道、议论纷纷,这样什么事都会办不成。任何一个决策,都不可能没有缺点,所以,我希望同志们尽可能提意见,帮助我们。但一经决定,就要想着如何尽快实施,不要评头论足、左顾右盼,分散精力,这样对学校发展是极为不利的,到头来延误的是大家。如果我们老是坐在办公室会议室,不深入现场,深入到教师和学生中间,不去解决实际问题,那什么事也办不成。精细管理是针对粗放、敷衍来说的,各级干部要用心去抓管理,发现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学校是个微观单位,每天都有大量的具体事务。我们讲分级分层管理,不是说不管具体事,书记校长处长院长们看到听到学生宿舍停水、学生逃课挂科、教工宿舍被盗,该不该过问?当然,不是要你不分主次轻重、不看场合什么都眉毛胡子一把抓,职能部门、各学院的党政一把手,要注意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让大家都放手做事,如果什么事都揽在自己手上,结果只能是猪八戒背媳妇,费力不讨好。

其次,一级盯住一级,一级带着一级干。对中层正职,我是盯得很紧的,主要是看你干没干事,你干了事,我就点赞支持,你不干事,我就会批评。但请同志们放心,我绝不会因私论公、以亲疏论英雄。如果发现了这一点,欢迎同志们向上级党委报告。同志们也要发动全校共产党员、职工群众盯住我和党委其他同志,看我们是不是在干实事。组织部门也应当象我一样,对干部做到心中有数。只要136名中层干部和我们齐心,学校事情就好办了。我始终讲,人力资源、干部资源是我们最重要的资源,不同的人干同样的事情,结果大不相同。严重的问题是教育干部,这次全校科级干部竞聘,暴露出来的一些年轻干部目光不远、境界不高、过于看重眼前利益和个人利益等方面的问题是很严重的,如果我们不高度重视,学校的发展后劲很成问题。少数人挑三拣四,有名有利的岗位争着去,需要吃苦奉献的岗位不高兴来,有的人想得到提拔又公开表示不服从组织安排。学校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不需要太多的理论家,需要的是执行力强、冲锋陷阵的猛将,各级干部、共产党员要勇于担当。布置工作的时候,该表硬态时表硬态,有问题直截了当说出来,不要支支吾吾,讨价还价。有不同意见,欢迎同志们讨论、争论,但当面同意,事后又不执行,这就不好。每个单位的教职员工,都有一些具体的困难,各单位各部门领导要多到教职工中去了解情况、交流思想、解决问题,不要踢皮球、把问题一牯脑推向学校。本单位解决不了,也应当及时向学校提出好的建议,不要置之不理,积压问题。反四风抓得很紧,一些同志以此为由不积极主动干事,不敢做事,这是不对的。讲规矩守纪律与办事效率不应该对立起来,当然我们也要宽容有缺点的干部,允许干事失败,要鼓励干部放开手脚干事,上一级要担担子,不要求全责备,作茧自缚。只要不是违法乱纪,出了一点小问题,纠正就是。中央已经出台干部能上能下的制度,组织部门要把扎实干事的同志提上来,老讲空话占着位置不干实事的人要下去,形成这样一种风气,学校的事情才好办,才真有希望。

第三,凡是已经决定了的关系到师生员工的切身利益的实事尽快办成。今年时间已经过半,今年党政工作要点的40项工作,9件民生实事,依法治校的37项任务,134项教代会的提案,落实得怎么样,责任单位要盘点,校办要摸底,有关领导要心中有数,年底要清零,决不能含含糊糊。今年要做好的几件实事,建设并启用幼儿园、公租房、教师发展中心、学术交流中心;校园信息化建设、校园一卡通;煤气入户、校园提质建设、建老年大学、筹建职工大病互助基金、教职工住房维修基金;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还有荷园学生宿舍维修、教工食堂维修、教师办公条件改善、成立教师权益申诉委员会、绩效工资改革等等民生问题,基建、后勤、工会、人事部门要加班加点推进,财务处、招投标中心、审计处、纪检等部门要积极配合。此外,南区教工宿舍治安和水电问题、单身职工业余生活问题、关爱退休老同志的问题、博士教授等高端人才夫妻分居和工作安排问题,引进的博士和已经调离学校的博士待遇的各种遗留问题,有关部门要拿出解决意见,清理一下各种协议,该办的事情要尽量往前赶。

第四,改革不合理的制度和体制,调动大家干事的积极性。对于不利于办成事的制度,我们要改革。各部门职责已经多次讨论,在实际执行中有什么问题要及时提出来,协调修改补充完善。应该下放到的教学学院的权力,职能部门不要抱住不放。下半年,要召开党代会、组织制定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学校综合改革方案。通过改革,学校要用师生员工盼望的目标来激励人心;靠深入细致的思想教育和激励机制让爱校荣校、吃苦奉献的价值观成为学校主流文化;靠民主管理、校务公开、依法治校来激发大家的主人翁精神;靠铁的纪律和正确的用人导向来提高全校干部的执行;靠多为师生员工着想、多办实事、解决实际问题来构建和谐的人际关系,增强大家的归属感,让大家在这里感到事业有前途、干好有奔头、生活有甜头。这是最大的实事,这件事做好了,党建工作才是真做好了,希望全校党员领导干部、共产党员为此一起努力。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