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领导论坛
前路漫漫,你们要学会自己取暖——校长陈弘在2014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作者: 湖南科技学院 摄影: 系统管理员

2014-06-05      字号:【    

前路漫漫,你们要学会自己取暖
——在2014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校长 陈 弘
(2014年6月5日)
 
各位老师、各位家长朋友、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经过四年的寒窗苦读,2014届同学顺利完成了大学学业,请允许我代表全校师生向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在同学们的成长过程中,父母和老师为你们倾注了太多的心血,请同学们以感恩的心把掌声献给你们的爸爸妈妈和老师们!从小学到大学,你们一直在努力,一路走来,很不容易,你们也该用掌声表扬和鼓励一下自己!

        今天注定是一个值得记忆的日子。我们的毕业典礼选在世界环境保护日,六一儿童节和端午节也刚刚过去。虽然是巧合,但正好寄托了我们对同学们的祝愿和期待:希望你们永远童心不灭,热情不减,对未来世界充满向往和好奇;希望你们象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屈原一样,自觉把个人的前途命运与祖国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起来,为崇高的目标上下求索,百折不挠;更希望你们用一生的力量保护人文环境和自然环境,追求和谐正义,建设美好社会,实现远大理想。

  同学们:今天的毕业典礼与往届毕业典礼很不一样,你们的学长知道后一定会很羡慕你们。我们确实想举行一场配得上你们、对得起你们的毕业典礼,因为,你们是湘科院有史以来最特别的一届学生。你们经历了校园大建设、七十周年校庆、教育部本科教育水平评估等一系列对学校发展有深远影响的大事情。在最关键的时候,你们为母校争得了荣耀;在最困难的时候,你们分担了母校的压力。而对于母校很多不如人意的地方你们给予了最大的理解、包容和体谅。你们用最美好的青春年华证明了:你们非常优秀,你们大有希望。

  前天和昨天,我们分教学系部举行了学位授予仪式,各位系主任和毕业生代表的讲话汇集起来构成了湘科院感人肺腑的新篇章。我们打算尽快将它们汇编成书,寄发给各位同学,作为你们走向社会以后母校赠予的第一份礼物。在为你们拨流苏的那一瞬间,你们饱含深情的眼神、灿烂的笑容,你们给我讲的许多悄悄话,以及一个个情不自禁的拥抱,特别是美术系同学们把我高高抛向空中的那一刻,给了我无尽的感动和力量,让我受到了灵魂的洗礼,感受到了教育事业的神圣和崇高。真的想对你们再说一句:同学们,舍不得你们,我爱你们,母校永远爱你们。

  你们即将离开湘科院这个温暖的大家庭,在漫长的人生旅途中,大部分日子你们要个人奋斗,独立前行。未来将不再有老师对你们念念叨叨,多数时候不会有人特别关注你们的喜怒哀乐,也不会有人主动来做你们的思想工作。尽管我们坚信人类社会一定会变得越来越美好,然而生活的艰辛、现实的复杂、环境的制约、失败的打击容易消磨人的意志,很多人一开始满怀信心,最终却选择了放弃和逃离,生活热情不断减弱,理想光芒逐渐暗淡。人生和社会一样,当积极的力量变弱时,便是溃败的开始。你们必须随时调整心态,掌控情绪,振作精神,为自己加油,为自己集聚能量。你们要学会自己取暖。

  人生最可怕的是自卑、恐惧和迷惘,最需要的是自信、坚强和希望。生活强者的人生法则是:没有热,自己制热;没有光,自己发光。亚历山大在远征波斯之前,将他的财产全部分给臣下,有人疑惑不解问他:“陛下带什么启程呢”?亚历山大的回答是:“我只有一个财富,那就是‘希望’ 。”是啊,人生最重要的是要怀有希望和梦想,生活的激情、勇气和毅力来自于希望。任何一位成功者,对成功的欲望远远大于对失败的恐惧。

  你们要远离恐惧,保持内心的坚强。你要相信,人生没有过不了的坎。现实中的恐怖,远不如想象那么可怕。正如莎士比亚所说:“事物本身不存在好与坏,是人们的思想让它们产生了千差万别。”勇敢而乐观地面对现实,你会发现,办法总是比困难多。

  你们要远离自卑,相信未来,肯定自我。自助者,天助之。欣赏与自信产生的力量是无穷的。美国纽约州第五十三任州长罗杰·罗尔斯,小时候是一个声名狼藉的坏孩子,有一次他逃课去与社会上游手好闲的人厮混,翻墙正好撞见了保罗校长。校长没有责骂他,而是拉着他肮脏的小手说:“我一看你修长的双手,就知道就你就是将来的纽约州州长,孩子,相信我,我会看手相。”从此,罗杰·罗尔斯总是想着自己是将来的州长,必须有学问,必须有教养。他不再和小混混在一起,努力学习,奋发进取,五十一岁那年,他真的成为了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黑人州长。可见,被人欣赏,自我肯定,培养自己走向成功的感觉,活在巨大的希望中,始终怀有积极的心理暗示,对于人生是多么的重要。

  同学们,前路漫漫,你们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请记住丘吉尔的那句名言:战胜困难就是赢得机会。伟大科学家爱迪生的助手曾经抱怨:“我们浪费太多时间,试验了两万次,还没有找到可以做白炽灯的材料。”爱迪生的回答是:“不,我们已经知道了世界上有两万种不能做白炽灯的东西。”坚定的信念可以点燃生命,只有自己的人格力量才能成就自己。你们毕业之后,尽管没有了校园和老师,但永远也不要放弃学习。多和身边优秀的人接触,接受他们的感染和牵引;多读名人传记和经典著作,穿越时空与世界上最优秀的人对话,从中吸取智慧和力量,不断制热取暖,温暖自己,也照亮别人。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将要告别母校走向远方,我不知道你们会去何方,但我相信:你们一定会到达幸福快乐的地方。祝你们好运!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