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领导论坛
(图)校长陈弘在全校课堂教学示范课上的总结讲话

作者: 湖南科技学院 摄影: 系统管理员

2014-05-17      字号:【    

校长陈弘总结讲话  
       
     上周我们在这里听了理科组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两位老师的公开示范课,刚才我们听了文科组龙国庆、张鸽萍两位老师的公开示范课,非常精彩,我为学校有一批好老师感到鼓舞和欣慰。祝贺各位获奖老师,感谢大家积极参与。

  我想借此机会再次表明我的态度和观点:第一,教学工作始终是学校的根本,是首要大事。我们要始终把教学工作特别是课堂教学放在第一位置,对于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师德高尚的老师要高看几眼、厚爱几分。道理很简单:没有好老师就没有好学校,没有高质量的课堂就没有高水平的学校教育。第二、评价好老师和师资队伍水平高低的标准,不要只看学历和职称,不要只讲论文和课题,更要看学生的口碑。好老师一定是有激情、有爱心、有底蕴的。不乐教、不会教、不爱学生和三尺讲台的教师难道是我们所说的好老师吗?

  教是为了不教。不教之时,就是我们的学生具备了独立思考、综合分析、解决问题的素质和能力,这应该成为课堂教学的目标。所以,我们要大力提倡研讨式课堂教学,再也不要搞中小学教育式的满堂灌,要把主体地位还给学生,把分析、质疑、思考、表达的机会还给学生。教师要起到课堂主持人、组织者、引导者、观察者的作用,课堂上师生之间应该平等友好、互信互动。

  教材和教法改革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当务之急。有三个关键问题我们要注意:一是教学管理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全力支持鼓励老师们改革,即使有一些问题也不要紧,改总比不改要好;二是图书馆和各系部要向学生提供优质、开放学习资源;三是老师们要有坚定的教改追求和先进的教育理念。

  去年我们重奖了在全省课堂教学竞赛中的获奖老师,过会我们还将奖励本次校内获奖的老师们,全校老师都要向他们学习。教务处要多组织观摩交流活动,带动全校老师上好课。计算机系的三位获奖老师杜敏、吕兰兰、李文曾经介绍过他们的教改理念,比如创设尝误情境、教材思维再现、课堂四处用心用眼等等,非常好,证明了好老师一定是有自己的教育思想的。

  教学改革是一件难事。如果我们现在不做好这件事情,我们今后就会无事可做。无论有多大困难和阻力,我都支持你们,请你们也支持我,我们一起坚定不移往前走。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