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院头条
优秀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欧阳晓平回校讲学及指导工作(图)

作者: 湖南科技学院 摄影: 系统管理员

2014-04-05      字号:【    

 
校门口合影
音乐厅作报告
综合楼讲座
颁发聘书

 
      本网讯(记者 张从瑜 彭思 方凤娇 黄嘉欣 高思慧 郑梦莹)4月4日上午,春意盎然,阳光明媚,我校79级优秀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欧阳晓平携夫人华北电力大学向朝晖女士回到母校讲学及指导工作。校长陈弘,校党委副书记唐艳明,副校长邓楠、宋宏福,正校级督导袁先友、副校级督导陈仲庚等热情接待了欧阳晓平一行。
      一走进校门,欧阳晓平就说道:“我一直都在关注学校的发展与变化,如今再回到母校,母校的任何事物都让我感到亲切。这几十年里,我相继去过很多大学,直到现在我还是觉得我们学校的学风相当好。”“学校一直惦记着你,你是我们学校的优秀校友代表,也是我校人才培养的杰出典范,你的求学和成长经历对我们学生影响很大。虽然我们只是一所普通的本科院校,但我们的学生也很想进步,希望你能多跟他们交流,指点他们,让他们坚信只要他们潜心读书,小地方也可以出大人物。”陈弘握住欧阳晓平的手热情地说道。
      随后,在校领导的陪同下,欧阳晓平来到我校音乐厅,与同学们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为同学们作了题为《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励志报告。“不管树长得有多高大,还是要感谢水的滋养。没有母校的培养,也就没有我的今天。”他动情地说道。回忆起昔日在母校求学时的美好时光,回忆起恩师们在艰苦条件下培养自己的点点滴滴,晓平院士对母校的栽培之恩满是感激之情。他也向同学们分享了他的求学之路与科研之路。他指出,做科学研究一定要执着,做学问要有坚韧不拔的人格、勇往直前的力量,这样才能取得成绩。他勉励学弟学妹们“不怕起点低,就怕目标低”,只要好好读书,确定目标后坚持不懈往前走,就一定会有所收获和进步。
      陈弘以“真诚的情感,质朴的语言,精彩的故事,深邃的思想,有益的启迪”高度赞扬了欧阳晓平的励志报告。“歌德曾说:‘辽阔的世界,宏伟的人生,常年累月真诚勤奋,不断探索不断创新,周而复始从不停顿,既忠于守旧又乐于迎新,心情舒畅,信念坚定,兴趣专一,目标纯正。’而这也是欧阳晓平人生的真实写照。”陈弘在总结报告时说道。
      下午三时,欧阳晓平来到综合楼D座212,为电子工程系全体师生作了题为《科学研究中的创新思维》的学术报告,就创新思维与创新文化以及创新实践作了系统的阐述。报告中,他还与学生互动,为提出问题的学生一一解答。
       学术报告会后,学校在综合信息楼六楼会议室举行了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聘请仪式暨教师代表座谈会。校长陈弘讲话并为晓平院士颁发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聘书,老领导管天球、谷明光,校学术委员会成员,晓平院士的老师以及青年教师代表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唐艳明主持。
会上,陈弘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情况和目前发展面临的瓶颈。他说,学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致力于内涵发展,依靠改革创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两轮驱动,紧贴社会发展和建设的需要,构建以永州历史文化为依托的优势文科和对接大湘南经济建设需求的特色理工科,努力做到“小而精”。 目前学校发展面临着诸多问题,学校必须正确审视优势与短板,用平台做支撑,项目做带动,发扬艰苦奋斗、勤奋进取的精神,把学校做强、做精、做优。
       欧阳晓平就自己的求学、研究生涯和取得的成绩进行了介绍,他用自身的例子证明了坚持是成功的基础。他说,搞研究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平时必须多琢磨和多运用。他对学校的发展提出了几点建议,学校发展立意要高、定位要准、思路要可行,可利用聘请院士这个通道,扩展平台,以院士带教师,以资源促改革,推动学校更好更快发展。
      欧阳晓平的爱人向朝晖女士,在会上也由衷地感谢母校对晓平的栽培。她说,晓平经常念叨母校昔日的栽培之恩,他是母校埋下的一颗希望的种子,经过磨练和锻炼到最终的成长,今天他取得的这些成绩都离不开母校对他的培养之情,母校对他的影响很是深远。
      欧阳晓平的老师、电子工程系离休教师冯培成教授骄傲地说道,“我为拥有晓平这样站在中国科学研究最高峰的学生而倍感自豪。”他希望欧阳晓平再接再厉、再创辉煌,踏上世界科学研究的最高峰。
      陈弘为欧阳晓平院士颁发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聘书,并合影留念。
      座谈会后,校领导陪同欧阳晓平一行参观了校园,欧阳晓平对美丽的校园风光赞不绝口。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